基础医学院2018级临床7班召开“白衣担当 青年力量”学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主题班会

3月21日晚7:00,基础医学院2018级临床7班“白衣担当 青年力量”主题班会在线上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的精神,学习前线医护人员“不畏风险 冲锋在前 舍生忘死”的优良品质。参与线上班会的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2018级临床7班第二班主任段丽萍老师,辅导员赵姗老师以及7班全体同学。

线上会议由班长马昊雯和团支书阿尔曼共同主持。首先,同学们就自己的生活学习情况并结合疫情情况互相交流讨论,同时向两位老师反馈了生活与学习上的相关问题。同学们普遍表示,近一个月以来已经逐渐适应网络学习的模式,并且分享了自己眼中这种模式的优点。也有不少同学希望能早日平安返校,怀念和大家一起学习生活的时光。

接着,由阿尔曼朗读总书记回信的内容并带领大家再次回顾和学习回信精神,同学们还一同观看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第4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奔和临时党支部青年委员兼任临时团支部书记王雅婷的连线视频,更加深入地体会前线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勇担使命的精神,同学们也就讲话内容与回信内容分享了自己的体悟。几位同学表示,从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医学生的回信,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可以看到习总书记对医务工作者的深切关怀,以及对正在茁壮成长的青年医学生的殷切期望。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作为“00后”的青年一代,应当更加坚定理想、勇于担当、锤炼本领,方能不负这份期望。

段丽萍老师特别关心同学们居家生活和学习情况,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总书记的回信与当前的疫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想。首先,段老师带大家回顾了1894年鼠疫大流行和1918年流感全球流行的情况,强调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突发传染病的防控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的事情,更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她指出,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发挥制度优势,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同时,中国抗疫也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段丽萍老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短时间内分别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生和战斗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北京大学“90后”党员的两封回信彰显了对当代青年人的充分肯定和深切期望。北大医学从疫情开始至今已派出427位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其中“90后”占了40%多。这些年轻的医生和护士,学着师长的样子,披起战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守护健康的白色长城。“少年强,则国强”,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从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北大医学“90后”党员身上,我们看到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教育成果、看到了国家的希望。在这场生与死的较量中和考验中,广大的年轻医务工作者交出了合格的答卷,他们是我们每一位同学学习的榜样。

最后,段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针对前所未有的大范围在线授课模式,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当下,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就如何做到标准不降低,积极和任课老师和班主任沟通,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在线教育的模式。希望大家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真正掌握治病救人的才能。在未来能够像兄长一样,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展现出应有的担当。

随后,班主任赵姗老师也进行了分享,她指出北大医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是通过一代一代北医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出来的,每当国家遇到危难之际,都能看到北大医学人的身影。这次驰援武汉的医疗队的“90后”青年正是在前辈的带领和陪伴下勇挑重担,勇往直前,真正从前辈手中接过了这个接力棒,堪当大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北大医学放在心里是使命,担在肩上是责任”的信念。最后,赵老师向段老师和全体同学表示感谢!感谢大家为学校工作和抗击疫情所作的贡献。

此次疫情对于每一个人都是一次特别的经历,尤其对于医学生来说,这既是一次危难,更是一次考验。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以前线医务工作者为榜样,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在学习中发扬艰苦奋斗、务实创新的精神,努力成为全面发展、引领未来的人才,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

( 2018级临床7班)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