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召开关于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的集体学习会暨全院学生干部大会

在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军地医护人员纷纷驰援湖北,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勉励青年一代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同时进一步了解各班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情况,基础医学院于3月20日晚7:00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关于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集体学习会暨全院学生干部大会。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基础医学院学生办公室全体老师,教学办公室老师以及学院29个班级的全体班委,团学联、本科生党支部的学生干部等近200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姗主持。会议首先对习总书记的回信进行了学习,2017级临床二班吴漫琪同学以及2019级医检技术专业的苏浩然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对于学习回信精神的感悟进行了分享。两位同学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青年人的肯定和鼓励,也为青年人指出了努力和前进的方向。作为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北大医学人,一定会更加坚定从医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医学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学习援鄂医疗队“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立志将来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不辜负总书记嘱托,用责任与担当铸就青春底色。

随后,万有老师也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万老师提到,在这次疫情中,青年一代的抗疫行动,党员的冲锋在前,中国对于疫情治理的高效都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身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总书记不到一个月内的两封回信,其面向的更加是高校这一群体,高校要着力培养专业扎实、本领过硬、甘于奉献的人才,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同时,这次疫情也充分彰显了医学在国家体系中的战略作用,同学们应该为自己所学的专业而感到骄傲。这次疫情对同学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成长机会,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成长为一代比一代更为优秀的北医人。当前,疫情防控最为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校园里的花也已经开了,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良好的心态,认真进行线上学习,服从整体防疫大局,学院和老师们期待着大家的早日归来。

在接下来的干部大会中,29个班级的班长依次就本班同学的居家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同学们需要解决的各类问题。当前,同学们的健康状况良好,大部分班级同学逐渐适应了线上教学的形式。部分年级的同学关于毕业和即将进入临床阶段学习的相关事宜和安排提出问题,学办和教办的老师们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随后,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们就近期各项工作和相关注意事项进行通报。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姗老师强调了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再一次说明每日上报信息的重要性,并提出希望学生骨干能加强和老师同学的线上沟通,通过这次疫情提高责任感和工作能力。学院团委副书记郭光华老师介绍了学院资助工作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相关注意事项,并通报院团委近期工作,希望各团支部响应号召,积极开展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晗老师介绍了本科生党支部的基本情况以及近期工作,并表示党员发展工作将会采取线上的形式正常进行,希望各团支部积极配合党支部的相关工作,也希望同学们对于各项工作提出建议。

最后,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老师就本次干部大会进行总结。郭老师首先对参会的学生骨干表示感谢,感谢他们疫情发生以来所做的各项工作,并强调各位骨干也要继续关注同学们的动态。同时,郭老师也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克服环境因素的困扰,刻苦钻研学习,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这段宝贵时光,关心家人,放松心情。郭老师也专门拍摄校园的春光并和同学们进行分享,勉励同学们面对胜利一定要保持冷静的态度,坚持到最后,期待着大家早日返校。

通过本次会议,同学们对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和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体会,也更加坚定了从医的理想信念。本次干部大会也向同学们通报了近期的各项工作,学院也将持续全面关注同学们的情况,及时帮助大家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相信这次疫情一定会取得胜利,希望学生骨干们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一起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期待早日在校园与同学们相见。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