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内分泌内科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

  来信收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这封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在北大医院内分泌内科全体党员心中激起了波澜,大家在倍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自豪和骄傲,尤其是“90后”年轻党员。“90后”往往被认为是成长在幸福生活里、没有经历过苦难的一代。大“疫”之际,1.2万余名“90后”冲锋在前、驰援湖北。一张张年轻甚至略带稚气的面庞一次又一次闪现在抗疫最前线,他们汗流浃背、疲惫不堪、压痕满脸,但充满着必胜的信念。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用热血青春完成了从“非典”时期被保护的对象,到新冠肺炎时期踊跃出征的战士的身份转换。

  内分泌内科党支部贯彻北京大学及北大医院党委的方针,在高莹书记的带领下,于近日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线上学习和讨论了习总书记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队员的回信。疫情期间,经过党支部的精心组织,在线上会议中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讨论热烈,踊跃发言,畅谈体会。大家为青年党员的勇于担当点赞,也表达了对援鄂战友平安归来的期盼。

图片12.jpg

  驰援武汉的张健医生在武汉利用下夜班的时间与大家连线。张健医生的发言平实感人,感情真挚。张健医生回忆,当时响应国家的号召赶赴疫情前线,是作为青年医者应有的担当。习总书记3月10日亲临武汉指导疫情相关工作,给大家带来了更大的鼓舞。习总书记的寄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激励了他要继续努力,践行救死扶伤的精神。张健医生还讲述了我院国家医疗队的同事们在援鄂期间群策群力,互相鼓励,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看到收治的重症患者康复,是对自己和同事最大的鼓励,因此我感到分外自豪。”

  内分泌内科“美小护”陈曦在抗疫“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疫情期间,陈曦看到党员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定了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在武汉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希望早日加入党组织的愿望。援助武汉以来,她更加感受到了党支部和科室的凝聚力和温暖。在疫情中,自己也得到了历练和成长,并表示一定不会辜负同事们的期望。

  随后,两名“90后”党员王紫薇及易圣果医生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悟。第一批“90后”已是而立之年,已到了承担社会责任、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年纪。作为国家的青年一代,疫情当前,更应体现出“90”后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牢记党员用实际行动率先垂范的光荣使命。总书记回信中指出,“青年要用实际行动,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实践中增长本领。”他们表示,一定坚守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在轮转病房和急诊的日常工作中,一边向各位前辈学习和实践,一边努力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优良传统,不负韶华,不负青春。

  郭晓蕙教授随后发言。在这次疫情期间,全科同志团结一心,当国家需要时,青年人用优异的表现递交了满意的答卷,留在后方的年轻同志也在不同岗位尽力尽责。科室微信公众号在疫情期间火速上线,为百姓的健康维护发挥了重要作用。诸位年青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迎难而上,勇担重任,这种担当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最后高莹书记进行了总结。她号召大家深刻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以抗疫一线的同志为榜样,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努力,勇于担当,勇挑重担。

  视频会议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受鼓舞和教育的组织生活会。青年同志们不但有理想、有本领,更有担当。不但可以爱一人一家,亦能护一城一国。“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以国家之务为己任,青年从来都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行动者、热忱付出者。越是在为国为民担当中历练,在锤炼初心使命中成长,越能品味到“真理的味道”,触摸到“信仰的真谛”。面对疫情,广大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党员以义无反顾、救死扶伤的实际行动,擦亮了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向党和人民作出了最有力、最坚定的信仰宣誓。其实“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内分泌内科党支部及全体医务人员众志成城,体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大爱境界。

  (北大医院内分泌内科党支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