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学习体会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勉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我的身边就有这么一群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人,是我身边的榜样。第一个要介绍的是郑琼,95后护士,中日医院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大家可能前段时间看央视新闻报道看到过。不在一个单位工作,大家可能对她不太熟悉,但是我熟悉,因为她是我下一届的直系学妹。中日医院援鄂医疗队里,与她并肩作战的还有她的同班同学,我的另一个学妹小樊。援鄂医疗队里有很多我熟悉的人,有些是实习医院的老师、还有一些师姐。但是她俩都刚工作满三年,在看到新闻前,我没想到她们会去。所以,当时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我被她们的奉献精神和坚强乐观深深感染着,也为她们而祈祷。值得欣慰的是4月7日,她们已随队顺利返京。第二个要介绍的是刘宁婧,95后护士,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她也是我们学院2016届的学妹。在我的印象里,她们都还是读书时的样子。但是看着大家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认真照顾患者的样子,我觉得我们“90”后长大了。其实在除夕,我自己也做了一个很艰难的决定,一年没有回家了,看着飞速上涨的确诊人数和各地的一级响应,默默退掉车票,打电话告诉父母自己今年不能回家了。周围很多同龄人和同行都做了同样的事情。在危难的时刻,大家都没有当逃兵,疫情在各方努力下也取得了阶段胜利,4月6日北大援鄂医疗队已经平安归来。我介绍的前两个榜样,可能大家都不太熟悉,第三个人大家一定特别熟悉,因为她是去小汤山医院支援的我们可敬可爱的单娜老师。在单老师支援小汤山的前一天,我看到了她。我们一起等电梯下去的时候,单老师跟我说,03年非典的时候,她还在实习,跟我一样没有太多工作经验,看着科里的老师去支援,没想到17年后,自己有机会像前辈们一样去支援,感觉挺荣幸的。有那么瞬间,我们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仿佛我变成了17年前的单老师。17年后,单老师变成了前辈的样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一天我也能变成她。其实早在1月底医院组建医疗队,在科里高年资老师的带头之下,几乎所有符合报名的条件的老师全员报名了。马献珍老师更是考虑其它老师的家庭或者身体情况,主动请缨,她跟护士长说,尚老师有肿瘤病史别报她,张老师平常血压高心脏不舒服,累得血压噌噌得高可怎么办,小腾老师胳膊不太好,单老师徐老师都有孩子,自己没结婚没孩子,一定得报她,我们当时都特别感动。在危急时刻,大家团结一心,舍小家为大家。正是各行各业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牺牲与奉献,才成就了今天。我心怀感恩,也愿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前行,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相信很多老师跟我一样,有很多熟悉的人在抗疫一线,也会有特别多的感触。目前虽然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根据最近北京市新冠疫情发布会传达的信息:北京基本阻断疫情传播,但很可能较长时期处于疫情防控状态。在整个社会逐步复工、复产时,我们依然不能放松防控。我认为,作为一名90后医务工作者,目前我能做的:不能去前线,就在后方坚守防控。不在后方防控,就不去人多的地方添乱。从1月20日,钟老发出人传人的警告,除了去医院上班,我几乎哪里都没去过。在此之前,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宅70多天,相信各位老师也深有体会。接下来为了防控可能还要继续宅,愿大家都能在枯燥的生活中找到乐趣,也能充分利用宅在家的时光好好打磨自己。

最后,关于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作为90后,我们深感任重道远,我会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为“中国梦”而不懈奋斗。90后是与新时代同行的一代: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我们不到30岁;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40多岁;2050年,我国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我们50多岁。90后注定了要全程参与“两个一百年”目标,这是历史的选择,我们除了奋斗别无选择。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磨砺好意志,练好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中西医结合暨老年肿瘤科党支部 亢东琴)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