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2020年3月23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重要精神。京鄂两地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学习。

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此次学习,目前仍奋战在武汉前线的姜保国院长和王天兵副院长通过视频与会议室现场连线,团委书记及教育处负责学生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赵越主持。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青年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深情勉励他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鼓舞和激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会上,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首先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激励广大青年担当尽责、努力奋斗》,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全文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培育蓬勃的青春力量》的学习体会。

随后,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纷纷发言,交流学习总书记回信的心得体会。

姜保国院长在发言中指出,收到习总书记回信,前线医疗队第一时间通过中央指导组传达、国家卫健委座谈、与北大远程连线、各支部集体学习等不同形式进行多次深入的学习。每次学习都有新的收获和体会。回信极大地鼓舞了一线医务人员夺取抗击疫情阻击战全面胜利的信心和勇气,同时在医务工作者和青年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医院援鄂医疗队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医护人员们成为披坚执锐、英勇奋战的生力军,他们不畏艰险繁难、不计生死得失,坚守各自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不愧为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医疗队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党员同志始终冲锋在前,感染并激励着青年医护纷纷向党组织靠拢,为疫情防控斗争作出重要贡献。姜保国院长表示,我们要组织青年医生和医学生反复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为青年人上好生动的职业精神教育课,引导他们深入思考:如何能够成为拥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和能够担当大任的青年一代。另外,姜院长格外强调,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有意识的磨砺煅炼他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意志品质,勉励新时代的青年医学生以抗疫一线的青年工作者为榜样,在重大考验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维护人民健康中砥砺品质、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辜负壮丽的新时代。

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纷纷发言展开讨论。大家表示,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饱含对“90后”党员的肯定与期许,更是对全体医务工作者的鼓舞和鞭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月内两次给北京大学师生回信,充分体现了对青年工作的重视,回信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学教育工作者、为国家培养优质医学人才的任务指明了方向。“90后”是一个常常与“自我”“个性”相联系的代际群体,是大家眼中的“孩子”。然而面对严峻的疫情,这些年轻人却义无反顾投入到抗疫一线战斗中,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成为国家的骄傲和希望。抗击疫情是最好的成长礼,艰辛与磨砺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未来当他们再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再遇到矛盾和斗争的时候,一定会更有底气,更显从容,更加自信。因为他们的基因里本就刻写着责任担当,血液中本就涌动着家国情怀。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新的使命和责任,要引导青年医学生学好本领、掌握好专业知识,更要教育青年医学生弘扬爱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家表示全院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培育更加蓬勃的青春力量。

最后,赵越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特别是在青年医学生中要组织集体学习,让年轻的一代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希望,主动担当起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时代责任。当前,全国疫情发展态势有所好转,但战“疫”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全院上下千万不能松懈大意,要继续保持高度防控状态,再接再厉,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代代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尤其是“90后”年轻人用拼搏奋斗展示了青年一代蓬勃向上的群像,经过抗疫战火洗礼与淬炼的青春,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来源: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