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见证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近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表达了深深嘱托和拳拳期望。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回信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及援鄂医疗队员中引起热烈反响,来听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中的“90后”党员们的心声。

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田家利主管护师表示,今天真是令人激动的一天,我们收到了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作为一名90后党员的我,此时内心澎湃。我报名到武汉前线的想法很简单,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北大医学人,面对国家和人民的艰难时刻,我们应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将自我所学回报社会、回报人民。一直以来我们都感恩成长在一个和平的国度,在这个危急时刻,我们该变成战士,勇敢地与病毒作战,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的爱国情怀。因为我们坚信:“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经历了这一次前线抗疫,让我更真实的认识了生命的真谛,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在回信中的嘱托,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我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刘中砥主治医师表示,作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中的一员,有幸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回信,能得到总书记的认可和鼓励甚为激动!在加入中国共产党进行庄严宣誓的时候,我曾嘹亮的喊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2020年初,疫情笼罩武汉,势要席卷全国。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抱着“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的信念,我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初入武汉,机场、车站、广场褪去昔日的繁华,我们看到这场疫情给城市带来的伤害。冬日的寒气甚嚣,但阻挡不了我们誓要与病魔决战的热心。仍然记得第一次进入污染区病房——我们真正的战场,也曾感受到紧张和不安,但当看到患者投来期盼和信任的目光时,我顿时感到自己的防护服如铠甲,手中的药物如利剑,我有责任也有能力帮助这些被病毒侵扰的人们。经过不断的努力,一个个患者从焦躁、惶恐的情绪中逐渐解脱,重新恢复到往日的平静和健康,我再次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团队的优越、人民的坚强和党的无限光辉!在武汉援助期间,我正式步入了而立之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履行一名党员、一名医师的职责和义务,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不断砥砺意志品质,不断增长工作本领,勇于担当,永远冲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最前线!

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吴文芳主管护师表示,今天我们收到了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感到备受鼓舞。总书记在信中勉励我们“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90”后党员,我应当利用所学专业,为国家和人民尽一份力!我入党9年了,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党员”,这次来武汉到一线抗击新冠疫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青春时光宝贵的经历。回忆来武汉一个多月的日子里,不仅是我们在付出,我每天也都在收获着感动:驻地酒店的工作人员、班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员,每个人都在默默地奉献着。还有武汉人民的感恩之心,一点一滴总是让我在不知不觉中热泪盈眶,我真切的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团结。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负总书记的期望,积极作为,勇挑重担,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得更加绚丽、灿烂!”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肿瘤科张静护师表示,虽然援鄂已一月有余,也会时常想念家人,但看到武汉的确诊人数在逐渐减少,就会心生安慰。大家都说医务人员在“舍小家,为大家”,其实我们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伟大,只要看到患者逐渐康复,就觉得这些辛苦都值得了。现在,这场持久战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了,我们一起加油,坚持到最后!此时,想起了毛泽东《送瘟神》其二的诗句: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与碎石中心权怡护师表示,作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在抗疫一线收到习总书记给我们90后党员的回信,真的太激动了!非常感谢习总书记能够在百忙之中以回信的形式对我们的关心与鼓舞。在疫情初期,我的本科同学在朋友圈中发过这样的文字“90后是一群孩子,更像是一群超级战士。”这句话使我深受触动,让我坚定了支援武汉的决心,第一时间报名援鄂,并有幸成为了院里医疗队中最年轻的党员。作为一名90后,我参加工作时间并不长,更谈不上经验丰富,也有面对特殊病人手足无措的时候。还记得刚穿上防护服,我不适应,不知道如何才能更好地护理常年卧床需要清理排泄物的患者。是组里老党员老师们手把手教我,让我更加坦然的走到病人的床旁。在抗疫前线,我们90后们更应该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继续学习,加速成长。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缘和际遇,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这个冬天,我们驰援武汉,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同一份守护,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门前的玉兰花已经陆续盛开,春天已经来临。人们常说90后是积极、乐观、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一代人,我相信:“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武汉这座城市恢复往日生机,指日可待!

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的李嘉茵护师表示,今天真是难忘的一天,我们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回信啦!习总书记在信件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在武汉援鄂期间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支队伍里的“新兵”,我感到格外荣幸!记得在几天前,习总书记考察完武汉后说的一句话:“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听到这句话,我内心深深地被触动了,在抗疫一线经历的这段日子,我永生难忘。在前线,在重症病区,确实有很多困难,很多汗水和泪水,但是我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我们用自己所学的本领和坚强意志来战胜疫情。作为最早的一批90后,援鄂这段经历应该是30岁最好的一份礼物,它让我更好的学会独立,学会担当,学会感恩,学会理解与包容,让我更好的成长。也许我还有许多的不足,但是援鄂生活一定是我在今后工作生活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疫情肆虐,举国同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人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134名“人民医院人”挺身而出,精锐出征。134名队员中有德高望重的资深专家,更多的则是年富力强的新锐骨干。他们分秒必争,接管病区抢救患者,与病魔进行殊死较量;他们专业严谨,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规范救治优质护理模式带到武汉;他们高效精准,科学管理,团结凝聚,攻坚重症救治;他们大爱仁心,悉心呵护患者,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与阳光 。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52名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坚守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岗位上,深深感染了身边的医疗队员。在他们的鼓舞下,又有49位医疗队员在前线向党组织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不乏“90后”的年轻人,9名入党积极分子已经在抗疫前线光荣入党。

“其实,所谓的白衣战士,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在和死神抢人”。医疗队中的年轻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以前辈党员为榜样,临危不惧,奋战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展现出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一线的“90后”党员们,爱与责任的传递,汇聚成接续奋斗的中国力量;用朝气蓬勃的激情书写着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

89a99f384373436598174ac7b5e7955e.png

田家利

图片2.png

刘中砥

dad3d943cb7d4a3e907620ea226ba2fd.png

吴文芳

90eb976450de408baa733869aad44d89.png

张静

2896de2ca376449fbc4bce65227b6a69.png

权怡

图片6.png

李嘉茵

图片7.png

9名入党积极分子已经在抗疫前线光荣入党

图片8.png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 宣传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