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师生深入学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

近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在这抗疫攻坚的关键时刻,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既是关怀、更是嘱托。回信在北大六院全体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其中“90后”临床一线党员、“90后”学生党员、青年职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更是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90后”临床一线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第一线,其中的年轻人尤其是90后的新青年们更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有幸作为“90后”的一名党员及医务工作者,虽然没能去前线,但在大后方,我们同其他人一起,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不给别人增添负担。在疫情面前,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所有人积极响应,全力战“疫”,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疫情会彻底消失,春花会开满大地!

——病房一支部 高雪娇

作为一名“90后”护士,又是我院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心理应急救援团队成员(待命),看到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不禁激动不止,昨天我们还是一个刚刚毕业的“90后”学生,而今天我们已经成长为一位可以独当一面的医护工作者,在国家面临灾难之际,我们有能力为国家做些事情,也将竭尽所能,与国家一起渡过难关。

——病房二支部 孙博韬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我感到倍受鼓舞,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直以来的关心与支持,以及对于“90后”党员的信心与鼓励。不禁想起曾经激励我的一句话“哪有什么英雄,不过是一帮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身为这个时代的“90后”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承担起这个时代的重任,为祖国、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种特殊时期,身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就更加义不容辞,誓要与病毒抗争到底!

——病房二支部罗英畅

作为北大医疗系统的一名“90后”党员,在学习了总书记回信后,感受到党中央对医护工作者的支持和关怀外,更是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虽然未能到前线与北大援鄂医疗队并肩作战,但我坚信在自己的岗位上,服务好每一位患者,也可以为祖国贡献一份绵薄力量。作为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新成立的观察病房的一员,我将更努力地工作,不负习总书记对“90后”党员的赞许,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不管在任何时期,只要国家需要,我将义不容辞,一往无前。

——病房二支部李春月

这次的疫情让我深刻认识到生命的意义:是舍己为国的奉献,是救死扶伤的无私,是冲锋陷阵的无畏。虽然我没有参加武汉疫情一线救治工作,但是我的心与前线英雄们紧紧连在一起。总书记的回信鼓舞我们新一代的青年要在最美的年纪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青春永驻,让国泰民安!

——病房二支部王晓丝

虽然没有奔赴第一线,但心系疫情,也被国家的一系列到位措施,和前线医务人员不怕苦、不畏艰险的精神所感动!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民族就有希望”。我们作为“90后”的医务人员在疫情面前责无旁贷;作为党员,在抗击疫情中我们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我们是拼搏在抗疫临床一线,还是坚守本来岗位,我们始终围绕党领导,与祖国人民心连心,不忘初心,践行白衣天使的使命,传递爱与温暖。

——病房二支部 栗雪琪

身为门诊一支部唯一一名“90后”,看完总书记回信,我备受鼓舞。这是总书记对北大人及“90后”的认可,使我们更加坚定信念——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奋斗终身。作为同龄人,援鄂的“90后”们都是我的榜样,他们将青春和专业所长投身于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既羡慕他们又敬仰他们!我也希望能像他们一样上前线为抗击这场疫情发光发热,虽然这次没有去往前线,但是,他们不畏艰难、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我一定会在本职工作中勇担重任,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门诊一支部 李谦

读完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曾经,作为“90后”的我们在大家眼中还是孩子,而现在,北大援鄂医疗队中的“90后”党员们穿上防护服,走到一线去,治病救人和死神斗争。青春总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我们应该向奋斗在前线的同志们学习,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青春的力量!

——门诊二支部 吴瑶

“90后”学生党员

“谁能以深刻的内容充实每个瞬间,谁就是在无限地延长自己的生命。”回信中,我们看到前线坚守的“90后”,他们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了新一代“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勇气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担当。而他们,也并不孤单,滚滚硝烟,战鼓雷鸣之中,是一个大国巍然挺立的身影!吾生逢此世,为此一员,幸哉!快哉!

——2018级科研型博士生刘宁宁

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前线医疗队的鼓励和鞭策,还是对于我们广大青年群体的鼓励和鞭策。如果说习总书记对援藏医学生的回信中,是师长对学生的殷殷嘱托,那么这封对援鄂医疗队员的回信,则是在建设祖国这项辉煌工程中长辈对新一辈的肯定和勉励。援鄂医疗队和奋斗在一线的同辈们,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作为新中国的“90后”,我们也应当担起我们自己的责任,努力奋斗,砥砺前行。

——2019级科研型博士生 罗翔升

青年人是希望的一代,是前途的一代。“90后”的最茁壮成长,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如今已经成为有理想,有本领的新一代,并将自己的成长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联系起来。相信继往开来,我们会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艰苦奋斗中砥砺前行,“90后”党员们会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成为新时代中国的脊梁。

——2017级科研型博士 魏成文

在疫情面前,那么多年轻党员奋战在一线,体现了“90后”的承担与责任,我们不再是被诟病的一代,“90后”正在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和未来的希望。我们虽然不在抗疫前线,仍可以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不给国家添乱之余,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抗战,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与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2014级科研型博士 孟雪

看到回信,作为一名“90后”青年医学生,激动的心情再次荡漾开来,内心的骄傲和感动不言而喻。这批青年人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他们身体力行,困难面前敢为人先,维护人民的生命健康。虽然我不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但我始终坚定医学事业的理想和信念,愿意时刻准备着,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专业型博士研究生邵岩

读了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同为“90后”的我也备受鼓舞。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号召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作为疫情抗击的中坚力量挺身而出,勇于发扬奉献精神,承担社会责任。在疫情的后方,我们同样也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准备着,让年轻的生命绽放美丽的光彩。

——2018级临床型硕士研究生娄思佳

青年职工党员

昨天参加了学工部组织的学习,援鄂医疗队的北医三院沈宁副院长分享了在武汉工作的感受。湖北的病人对医护人员说:“你们其实也都是个孩子啊,你们到这里来,你们的父母该多担心啊?”“90后”的一代,昨日国家的希望,今天国家的栋梁。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根本就不存在让白衣天使精神回归本位,因为他们一直就在那里。沈宁医生说,我们并不是逆行的天使,那里本来就是我们的工作岗位。年轻的一代很好地履行了一个医者的职责和义务。他们在,希望就在。

——研究生一支部 刘璐

在这场和平年代的别样战争中,“90后”已经成为一支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生力军,他们活跃在抗击疫情战线中,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理想的色彩和责任的光辉。这一代青年人出生在物质环境相对富足的时代,但他们并没有耽于安乐,同样拥有着宝贵的理想和蓬勃的朝气。尽管时代环境发生了变化,但不变的是一代代青年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行动证明自己,展现青年的责任和担当。相信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在全体人民的努力下,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很快就会到来!

——研究室一支部 高菲菲

仔细研读了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备受鼓舞。广大“90后”党员不畏艰险、勇挑重担、舍生忘死,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作为一名“90后”党员,虽然我没有在一线奋战,但我牢记党的使命和责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练就过硬本领,随时准备着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室二支部 袁凯

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他们在一线拼搏奋斗,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作为同辈的我也深受鼓舞。相比于祖辈,我们这一代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残酷;相比于父辈,我们没有经历过政治的动荡;成长在国家日益强盛、物质极大丰富、思想充分自由的年代,可能偶尔有声音认为“90后”如“温室花朵”难经风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90后”勇挑重担,用行动证明了自己。

——机关二支部 王玉璐

正如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民族就有希望。看完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深受感动,总书记的字里行间既有关怀、又满怀嘱托,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定要牢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努力走好每一步。

——机关一支部 李怡雪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理想、使命与担当,为我们所有“90后”党员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们全体“90后”党员定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立于本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后勤支部 李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90后”党员,在疫情期间,我能再次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力量。对于“90后”的青年一代,敢于创新,勇敢前行,是我们的优势也是保持活力的重要因素,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后勤支部 佟放

入党积极分子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90后”的年轻人,更应该献身抗疫一线,“不忘初心”更是每一位党员同志的信念。此次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上到中央下到社区各级党员同志积极献身抗疫一线,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不畏艰辛、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献身。举国上下全民抗疫,身为年轻一代的我们更应该积极参与防疫,主动配合社区人员开展工作,响应国家的号召。

——影像中心技师胡娜

少年强则国强,曾经年少的“90后”已在时代洪流中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力。“90后”和中华民族一代代勤劳坚韧的人民一样,奉行着求真的态度,践行着踏实的作风。此次疫情,他们挺身而出,冲锋陷阵,让我认识到新一代青年党员已经逐渐成长,肩负起了保卫国家、建设祖国的使命。作为一名接近“90后”的党员,我看到了新时代下中国青年彰显出青春的蓬勃力量,我也希望能够向“90后”学习,力所能及为服务群众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向奋斗在一线的所有“90后”医护人员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精神药理学研究室副研究员李继涛

读了习总书记的回信我感慨万分,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我感受到全中国上下一条心,深深地为我能够成为一名医生而感到自豪。学医路途虽然艰辛,但我相信未来是光明的,有了党中央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初心和学医的决心,也让我相信,在任何困难面前,中国人民都无所畏惧,砥砺前行!

——2018级临床型硕士研究生孙广强

(北医六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