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组织师生与援鄂医疗队代表共同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年3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召开线上专题会议,组织师生与援鄂医疗队代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的重要精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医院副院长沈宁,援鄂医疗队队员王奔、吴超在武汉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参加会议。医院党委副书记刘东明、教育处处长韩江莉及核心组成员和全体专职辅导员、学生代表在院内会议室现场参加视频会议。教育处学生党总支全体党员、学生团支部书记、学生班长通过视频参与学习。会议由教育处处长韩江莉主持。

沈宁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援鄂医疗队基本情况,137名队员分三批先后到达武汉,其中有70多人都是90后。针对此次抗疫工作,她提到三点最大的感触:一是此次疫情的有效控制,充分展示了我们国家、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二是疫情初期,在陌生环境及陌生疾病情况下,我们的同志们能顶住病人量大,任务重,时间紧的困难,利用少有的医疗设备、医疗物资,不畏艰险、不惧生死,体现了北大医学人大无畏的精神;三是由于北大医学对年轻人的培养,让他们掌握了扎实的医疗基本功,在医疗队中,青年人迅速成长,每个人都发挥了自己的力量。最后沈宁副院长嘱咐同学们要保持积极向上精神,为国家积蓄力量,共同担当!

随后,我院援鄂医疗队成员、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神经外科青年医师吴超介绍了在抗疫工作中的成长和收获。他表示到武汉工作已经48天,最初病区3个小时内收治17名危重患者,而目前危重患者越来越少。此次疫情北大有400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400多名医护人员到达武汉前线工作,其中“90后”所占比例超过50%;作为“90后”年龄最大的一批人,自己今年也将三十而立,参与抗疫工作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成长礼,这次疫情中,青年人立起来的不仅是能力,更是家国情怀与担当。从中共一大开始,走在时代前面的都是同时代的“90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经历,但不变的是北大人的家国情怀与历史担当。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我院援鄂医疗队成员、第四临时党支部书记、骨科青年医师王奔介绍了写信的背景及收到回信后的感悟。他表示,到武汉接近50天的工作中,从老师们身上学到很多,也期望能做一些反应年轻人价值观的活动。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亲临武汉,给医护人员带来极大的鼓励和安慰,我们也期望将疫情中所思所想所悟汇报给党中央、汇报给全国人民,表达年轻人在疫情中的收获和想法。3月16日接到总书记的回信,心情无比激动,总书记在回信中表达了对年轻人工作的肯定,鼓励年轻人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三位援鄂医疗队的代表发言后,韩江莉处长代表全体师生再次向三位医生以及全体队员表达了敬意。随后韩江莉处长介绍了我院学生在疫情期间的优秀表现,特别是大多数临床型学生积极返院承担临床工作,也为医院保证后方医疗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接下来几位学生代表也依次发言。包括党支部书记代表、2019级神经外科临床型硕士生姬相天同学,科研型研究生代表、2018级泌尿外科科研型博士生、研究生3班班长赵国江同学,团支部书记代表、八年制2014级眼科学博士生刘雨诗同学,本科生代表、临床2016级3班班长张展奕同学。同学们一方面表达了对援鄂医护人员、师长们的敬佩之情,另一方面也都表示要以师长们为榜样,坚守各自的岗位,做好临床工作、科研工作,好好学习,提升自身本领,随时听候国家和人民的召唤。

会议最后,刘东明副书记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大家在发言中多次提到“责任”、“担当”、“考验”、“成长”,在这次疫情期间,我院137名医疗队员代表三院出征武汉,白衣执甲逆风行,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不惧生死、英勇奋战,特别是“90后”们表现出色,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历练,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大家都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一代中国青年。这期间,我院临床型学生克服困难返回医院,主动承担临床工作,守护医院;科研型学生停课不停研,申请科研课题、撰写科研文章成绩突出;本科医学生严格遵守学校规定,“停课不停学”,积极参加线上学习,掌握扎实的临床基本理论知识,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希望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北大医学人的责任与担当,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线上专题会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举办的医学生云思政教育课,希望医学生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将家国情怀与个人理想紧密联系,把总书记的嘱托化作学习的动力,掌握扎实的临床基本理论知识、提高临床基本技能,更好地服务患者、服务人民。

附学生发言

姬相天: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幸福的,奋斗就应该是青年人的担当。作为一名北大医学生,我们应当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认真完成学业,稳固临床基础,扎实科研本领。我们的事业是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为人民卫生事业奋斗终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赵国江:疫情终究会过去,作为科研型研究生,疫情期间我们的科研工作不能停,要做到停课不停研。我们班科研型研究生,在特殊时期克服困难,在线上积极与导师沟通学术心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论文和科研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也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医疗工作中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合格的党员。

刘雨诗: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我们青年人的肯定和鼓励,也为我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看到老师、老党员们率领年轻的党员进入隔离区,无所畏惧、冲锋在前,特别感动。抗疫一线一定是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的,这场疫情让我看到了三院人的家国情怀与心中的大爱。前辈们已经到最前线支援,而我们在他们身后也应恪尽职守、踏踏实实完成本职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张展奕:总书记的回信给医学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诚挚的话语是勉励,是关切,更是教导,是期望。前辈们在岗位上坚守与奋斗,我们要认真对待线上教学安排,让疫情对我们的影响降至最低。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唯有不断用医学知识与实践本领武装自己,才能具备投身医学事业、造福大众的能力。我们也时刻准备着,在国家与人民需要之时挺身而出,尽到一名医者的责任。也许那时,我们能更加骄傲地宣告,我是一名三院人,我是一名北大医学人。



(来源:北医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