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卫生系统开展向马庆军医生学习的活动

首都卫生系统开展向马庆军医生学习的活动

        近日,北京市卫生局党组下发了《北京市卫生局、首都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关于在首都卫生系统开展向马庆军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为落实北京市卫生局党组学习精神,加强卫生系统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北京市卫生局团委向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团组织发出了《关于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向马庆军同志学习的倡议》。

  倡议书号召卫生系统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马庆军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马庆军同志的崇高思想和敬业精神,要把学习活动与当前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卫生青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紧密结合起来,与本单位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利用网络等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宣传阵地,通过主题团日、报告会、座谈会、追思会、征文等形式,积极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和动员卫生系统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生力军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做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忠诚卫士,为首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世界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8月13日下午,北京市卫生局、首都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联合发出通知,要求首都卫生系统各单位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工作,以报告会、座谈会、追思会、征文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开展向马庆军同志学习的活动。

  通知介绍,马庆军同志生前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的骨科专家。2010年7月17日凌晨1时45分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6岁。

  通知说,马庆军同志1973年参加工作,1976年入党,1978年山东潍坊医学院毕业后从医。30多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本职,辛勤耕耘,舍己为人,忘我工作,模范履行“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通知指出,马庆军同志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深受广大患者的信赖和尊敬,赢得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先后荣获“第二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称号。

  通知强调,马庆军同志医德高尚,心系患者,待患者如亲人,满腔热忱地为患者服务,精心为每一位患者治疗。他对工作极端负责,一丝不苟,救治患者上万人,没有发生过一起医疗差错,即使肿瘤突然破裂、腹腔大量出血、意外昏倒在手术台上,醒来后惦记的还是病人。他医术高超,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攻艰克难,完成了多项重大科研课题,使许多危重患者转危为安。他廉洁行医,淡泊名利,潜心做好医学临床和教研工作。他甘为人梯,爱才育才,热心为青年医生成长搭桥铺路,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他具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即使在身患癌症、生命危重时刻,仍然抱病坚持完成赴疆培训少数民族医务工作者的任务。

  通知指出,马庆军同志是首都20多万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首都医务工作者学习的榜样。通知要求,首都卫生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向马庆军同志学习,学习他忠于党的卫生事业、具有强烈社会使命感的政治品格;学习他全心全意、满腔热忱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学习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学习他高度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学习他知难而进、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学习他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操。

  通知号召,首都地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学习活动的领导,把学习马庆军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当前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卫生文化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采用报告会、座谈会、追思会、征文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组织和动员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以人为本,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做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忠诚卫士,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世界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知最后,还附有马庆军同志的长篇先进事迹《大爱铸医魂》。

(来源:中国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