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马庆军大夫的精神不朽

韩启德:马庆军大夫的精神不朽

 

      马庆军大夫永远离开我们,走了。两年前知悉他得了肝癌,开始是难过,继之希望在他身上出现奇迹,后来他又像平时一样活跃在救死扶伤的工作岗位上,似乎觉得奇迹真要出现了,为他高兴。没有想到他还是走了,突然走了。

      我是在20年前认识马大夫的。当时我刚开始在三院创建心血管研究室,而他则刚来北医三院当博士生。也许因为我们俩都刚刚在三院找到了自己钟爱的事业,一见面就觉得亲切,很快成了朋友,后来虽然见面不多,却属于那种明白对方心底的朋友。后来他本事越来越大,成了科里的骨干,名气响了,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但我每次见到的,还是他同样的笑脸,同样的谦和,同样的好像随时随地准备为你办事的样子。此刻,我脑子里又浮现出这样的他,觉得他并没有走。是的,他是永远不会从我心里离开的。

       马大夫是我国著名脊柱外科专家党耕町教授的得意门生,加上刻苦好学,很多疑难病症到他手中便迎刃而解。但我觉得更可贵的是他对病人的深切关怀,对别人火一样的热情,以及对事业无穷的追求。他的事迹,现在已经广为传颂。医为仁术,作为医务工作者,首要的是他那样的爱心,马大夫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最使我感动的是马大夫对于生命的自觉。两年前,马大夫因为肝癌病灶破裂,昏倒在工作的手术台上,作为医生,我想他非常明白自己的生命将很快走到尽头,对于还是中年的他,是怎样的打击啊!但是,他没有悲观,没有消极,甚至没有一点点埋怨或后悔,反而更加努力地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马大夫对人生的态度,对自己生命价值的考量,引起我的深思。我在想,一个人的生命,瞬间即过,人生无论有多么轰轰烈烈,与小草的一岁一枯荣没有多大差别。人与小草的区别仅仅在于有了对自我意义的思考,每个人总要在浩瀚的宇宙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去肯定自己存在的意义。而一个人只有摆脱固有的自我中心,把为人类服务作为实现自己生命价值的唯一途径,把为别人献出爱心作为自己的幸福,才能真正找到自己活着的精神支柱。马大夫是这样去做的,所以他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能从容相对,并闪耀出人性的光芒。所以他的生命是崇高的,他的人生是美丽的,他“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马大夫在北医学习和工作了整整20年,他所在的三院骨科又是北医最优秀的科室之一,他的成长与那里良好的人才环境是分不开的。马大夫身上集中体现出北医人的风格、北医人的风采和北医人的风骨,马大夫是北医的产物,也是北医的骄傲。我们北医人都要向马大夫学习。

       马大夫是当今时代医疗卫生战线的模范,我们每位医务工作者都应该向他学习。

       马庆军大夫的精神不朽,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