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举行“人民的健康卫士——马庆军”精神座谈会(图)

北医三院举行“人民的健康卫士——马庆军”精神座谈会(图)

       8月5日下午,北医三院在眼科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了“人民的健康卫士——马庆军”精神座谈会。马庆军的家人、同事、学生和救治过的患者共同追思了马庆军医生生平的感人事迹,探讨马庆军精神的丰富内涵。北京市卫生局宣传处处长张建枢,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北医三院院长陈仲强、党委书记贺蓓及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医学部宣传部的相关领导出席座谈会。新华社、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健康报及北京支部生活等多家媒体也共同参与了座谈。

        座谈开始前,与会者共同观看了由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中“可爱的北京人”栏目制作的马庆军事迹短片。短片集中展示了马庆军从医卅载,潜心医疗事业,救死扶伤,直至身患绝症仍不忘工作的感人事迹,充满了同事、患者和家人对他的深切缅怀。

 
北医三院院长陈仲强发言

        北医三院院长陈仲强与马庆军医生曾长期共事,他追忆了与马庆军共同走过的历程。陈仲强说,马庆军的身上并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却集中体现了医务工作者的优秀品格。马庆军在事业上辛勤工作,不断探索,对北医三院骨科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对待同事团结、友善,对待名利淡定、坦然,对待生活豁达、积极。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仍坚持参加了援疆支边的活动。他的去世,是北医三院的巨大损失,而他短暂的一生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北医三院希望通过对马庆军精神的宣传,为医务工作者树立榜样,激励青年人的成长。

 
北医三院著名骨科专家党耕町教授发言

        马庆军求学时的导师、北医三院著名骨科专家党耕町教授深情地回忆起与马庆军共同奔赴新疆支边时的情景。当时,马庆军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出现了腹水、黄疸等症状,但他仍坚持赴疆,耐心地为当地的学员授课讲学。党耕町曾劝阻他带病援疆,但马庆军说,“我能在最后的日子做这样重要的事情,来得值”。党耕町还讲述了马庆军刻苦钻研疑难病例、坚持对患者进行长期耐心细致的随访等感人的事迹,称赞马庆军是一位热爱医学工作、医术高超又淡泊名利的好医生。

 
北医三院骨科主任刘忠军发言

        北医三院骨科主任刘忠军与马庆军同在一个专业组,朝夕相处。他从三个方面总结了马庆军精神,首先是业务和学术水平高,马庆军不仅在脊椎肿瘤方面是一位高水平的专家,对分子生物学、病理学、生物力学等基础理论研究也做得非常深入,涉猎范围很广;其次,对待自己身患癌症的事实,表现出超乎常人的冷静,没有悲伤失望,而是豁达、洒脱,积极配合治疗,在认识到已经不能通过医学手段治愈时,仍能用科学的态度面对;第三,在为人处世上,总是能更多地想到别人,即使自己身患重病,仍不忘对医院、同事再三地表达感谢。马庆军是一个毫无争议的模范人物。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发言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宪肯定了马庆军在基础理论研究上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尽管北京大学医学部一直倡导医生多做基础理论的研究,但由于医疗工作压力大、时间紧等种种原因,多数医生开展的基础研究还显不足。而马庆军则很早就开始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中从事基础研究,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成果与他人分享,带动了三院骨科的发展,使三院骨科成为教育部认可的“创新团队”。他为了医疗事业,牺牲了个人,是非常可贵的。

       马庆军医生的妻子、弟弟和女婿等家属纷纷追忆其生前的感人点滴。马庆军的妻子张爱民回忆起两人1979年结婚后的第一个月,她发现马庆军的工资居然变成了一张欠条,原来在当时生活艰苦、工资水平很低的情况下,马庆军却帮助一位患者缴纳了将近自己两个月工资的治疗费。生活简朴的马庆军,对于买书却从来不吝啬,美国进修结束回国时,没有帮家人带什么像样的礼物,却跨越重洋带回了整整一大箱的书籍和各种资料。而马庆军的女婿则更多地回忆起他患病后与家人最后的岁月,尽管身染绝症,他仍不忘钻研学术,卧病在床的时候想的还是如何设计一种减轻病人卧床痛苦的新式病床。马庆钰是马庆军医生的弟弟,他回忆了兄长富于爱心和同情心的一生,用高超的医术解除了无数病人的病痛,也心系家乡,总不忘为故乡做一些贡献。从马庆军的不幸离世,马庆钰也感受到医务工作的压力大、责任重,感受到医护人员的艰辛与劳累,并由此呼吁全社会消除对医务工作者的误解,更多地关心他们的处境和健康。

        马庆军医生生前带过的几位研究生回忆了恩师带病指导他们完成论文,并始终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成长的难忘经历,刻画了马庆军心中始终装着病人、学生却唯独没有自己的高大形象。这些年轻医生都表示,要学习导师的精神,并在自己的工作中将其发扬光大。

 
马庆军生前救治过的患者在座谈会上发言

        马庆军生前救治过的两位患者也来到了座谈会现场。龙耀庭1996年曾接受过马庆军的手术治疗,他回忆说,当时自己一直担心手术存在风险,马医生便用各种方式帮助他减轻心理负担,成功地完成了手术。术前几乎不能独立行走的龙耀庭顺利康复了,十余年来没有复发,始终非常健康。他称赞马庆军是医生的楷模,对北医三院争了光,也为所有的医务工作者争光。赵红光是一位特殊的患者,马庆军就是在为他进行手术的过程中,病发昏倒在手术台上。尽管身染重病,马庆军却将赵红光的病情放在了第一位。当赵红光的爱人到病房探望马庆军时,他立即关切地询问:“你先生还好吧?”这句温暖的问候,让赵红光一家至今记忆犹新,感动不已。

       座谈会在深切的哀思和无尽的怀念中结束,一个“好人”、一位称职的“好医生”成为与会者对马庆军一致的评价。马庆军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诠释了医者的最高精神境界。首都卫生界、北京大学及在京的各媒体也将继续开展学习和宣传马庆军精神的活动,激励广大医护人员,展现当代医疗工作者的风采。

(来源: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