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强调尊师重教: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今年9月,我们迎来了中国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去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考察、讲话、批示中表达了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教师职业的尊敬,从教育大计、教师责任、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让我们从这些重要论述中探寻“教育强则国家强”的重要思想,体会教师这一职业光荣和崇高。

  【精彩论述: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2012年11月15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希望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2013年9月9日)

  “中国有2.6亿名在校学生和1500万名教师,发展教育任务繁重。中国将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2013年9月25日)

  “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习近平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6月23日至24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习近平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2014年9月9日)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和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习近平给“国培计划(二〇一四)”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2015年9月9日)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2016年9月9日)

  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12月7日至8日)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

  ——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2017年5月3日)

 

 

编辑: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