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

时隔近一年,当初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郭新月,如今正在首都体育馆作为医疗志愿者服务北京2022冬(残)奥会。“90后”年轻党员的青春继续在另一处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奥运新兵:“90后”党员三十而立

在北京冬奥会的电视直播画面里,运动员的身后,常常能看到这样一些身影——他们身穿蓝色隔离衣,和现场的裁判一样时刻关注着场上的比赛,一旦遇到运动员受伤需要现场救治,便第一时间飞身翻过围栏,实行紧急救治或者转运。他们就是FOP(比赛场地)医疗站志愿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镜中心主管护师郭新月就是一名服务首都体育馆的FOP医疗站志愿者。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郭新月前期参加了相关的急救技能培训、桌面推演、冰上演练,还参加了2021年4月和10月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冬奥会测试赛。

2018年报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时候,郭新月不会想到,自己将会在冬奥之前,于2020年初经历一场巨大的战“疫”,并在这个过程中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鼓励。

“两年前的元宵佳节,我们正式开始了武汉的工作;两年后的虎年新春,我们也在场馆的忙碌中度过。虽然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但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我们援鄂医疗队回信中的殷切嘱托,真正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双奥之城、双奥场馆的医疗保障中再次发扬抗疫精神,团结协作,奉献青春,实践人生价值。”

如今,“90后”的郭新月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纪,他表示,“作为一名奥运新兵,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

抗击疫情:年轻一代堪当大任

2020年大年初一,看到医院所发出的、号召医务工作者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后,郭新月立马报了名。“2015年,我来北大医院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是我遇到的第一个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从大年初二北大医院第一批20名队员的紧急驰援,到2月初刘新民院长亲自挂帅,再到2月7日郭新月所在的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的百人集结,北大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共计135名医疗队员集结完毕。“80后”及“90后”青年有124人,党员、团员共计79人。

本着将支部建在一线的原则,2020年2月20日,北大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团支部成立,一方面组织青年们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同时也希望吸收一些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人才。郭新月被任命为临时团支部书记。“作为临时团支部书记,这是责任,也是担当。”在一线工作中,遇到吸痰、气管插管患者转运等与患者近距离接触的危险工作,郭新月都积极为同事们分担。

临时团支部紧密围绕临时党支部开展活动,团结一心,一起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在武汉期间,临时团支部积极组织团员群体参加临时党支部发展党员大会,学习火线入党队员们的先进事迹,并定期召开线上团支部会议,传达各种抗疫一线会议、文件精神,组织大家学习之余积极讨论,表达自己的观点;休息时间,团支部的青年团员们还一起拿起画笔,将对武汉的祝福和对武汉人民的感谢留在文化衫上,致敬这座英雄的城市。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武汉火神山医院考察,慰问一线医护人员,这一举动让大家备受鼓舞。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全体“90后”党员以此为契机,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了他们的工作情况,并向总书记表态,“90后”党员虽然年轻,但会同前辈们一起继续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和武汉人民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3月15日,让包括郭新月在内的所有医疗队员们兴奋的是,他们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郭新月说:“现场听了总书记的回信,我心情特别激动。这封信给予我们巨大的鼓舞和振奋,总书记从繁忙的国事中给我们回信,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让我们倍感骄傲。总书记的教导让我们更有力量去面对今后的生活和工作,真正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收到总书记回信的当天,医疗队组织了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会,党员、团员们都积极参加了会议,大家畅谈感想,备受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到:“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疫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在党员们的熏陶和总书记的鼓舞下,50余名医疗队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我要入党”的坚定决心,12名医疗队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中2名是团员。医疗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在一线奋战的青年人,这句话就像一针强心剂,深深地激励着我们。我们用青春的坚守证明青年群体不怕苦、不怕难,担得起重担。”“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认可,更加坚定了我们抗疫必胜的决心”。

事实证明确实如此,经历了59天的坚守,郭新月和武汉一起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倚托支部:战斗堡垒孕育模范先锋

经历了疫情,郭新月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身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和担当,也体会到了支部建在一线的好处。“可以很好地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大家更有归属感,更好完成艰巨的任务。”支部作为一个沟通的桥梁,能够进行高效的上传下达;队员们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迅速通过支部协调解决。

北大医院冬奥保障医疗队,依旧延续了“把支部建在一线”的优良传统。2022年1月25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冬奥保障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在“战地”召开了第一次组织生活会。郭新月从之前援鄂医疗队的临时团支部书记,成为了如今冬奥保障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文体生活委员。

北大医院冬奥保障医疗队共有46人,其中“90后”18人。团队里“90后”党员8人,积极承担了分发防疫生活物资、医疗站消毒、医疗保障等工作。“积极参与、主动承担、自觉做事,可以说是真正起到了表率作用。”

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筹备工作时对志愿者们说:“你们参与其中,虽辛苦,但光荣、自豪而幸福。给各国参赛人员讲述一个古老而现代的北京,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这会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对郭新月而言,与援鄂抗疫不同,冬奥医疗保障工作在世界各国运动员面前展示了中国医护人员的能力与中国形象,“能够参与其中,倍感荣幸。抗疫经历使我认识到,“90后”是有使命和担当的一代。在冬奥的医疗保障服务中,青年定不负期望与认可,积极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