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推进教学改革 培养医学领军人才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 北京大学医学部(以下简称“北大医学”)创建于1912年,2000年与北京大学合并。其教学贯穿本科、研究生及继续教育全过程,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1个,9个博士后流动站。近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丹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介绍了北大医学优势学科、招生专业和人才培养特色。

医学教育体系完备 

6大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北大医学聚集了大批国际、国内知名的医学教育、研究、临床专家,其中两院院士18人,博士生导师600多人,具有高级职称2900多人。学校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栉风沐雨,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临床医学家、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和公共卫生管理专家。“一代代北大医学人延续着历史使命,凭借家国情怀和专业学识,与他们的同道们一起,捍卫着中国人民的健康长城。”

访谈中,王丹介绍了北大医学教学体系建设,目前设有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护理学、医学人文以及医学技术在内的完整医学教育体系。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口腔医院、肿瘤医院、第六医院等实力雄厚的6家直属附属医院,4家共建附属医院及15家教学医院为医学生提供了理想的学习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首轮“双一流”评估中,北医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等6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位列中国医学院校之首。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北大医学的解剖学与生理学、牙医学、药学与药理学、医学、护理学进入全球百强。

2021年共有10个招生专业

首次开展医学技术类大类招生

王丹介绍,医学部2021年共有10个招生专业:临床医学八年制(本博)和五年制(本科)、口腔医学八年制(本博)和五年制(本科)、基础医学八年制(本博)、药学六年制(本硕)、预防医学七年制(本硕)、护理学四年制(本科)、英语(医学英语)五年制(本科)、医学技术类四年制(本科)。共有两种选考科目要求,一种是物理、化学,一种是不限选考科目。“临床、口腔、基础、药学、预防医学、医学技术类都是选考物理、化学。英语(医学英语)、护理学不限选考科目。”

“其中临床、口腔、基础、药学、预防、护理等都是老牌优势专业,英语(医学英语)专业倡导学生的多元化发展,有‘医学小元培’之称。”医学技术是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依托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带动高水平人才培养而设立,今年首次开展医学技术类大类招生,结合学生学习兴趣和综合排名,大学二年级分流为医学影像技术和医学检验技术两个专业。“医学技术一级学科下设医学影像技术学、医学检验学、智慧医疗工程与技术、放射治疗物理学等9个二级学科,可供同学们进一步深造选择。”


注重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

进教学改革培养医学领军人才

北大医学注重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专业精深,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医学领军人才。大部分专业同学第一年在校本部燕园学习和生活;北京大学30多门双学位和40多门辅修课程可供学有余力的同学选择。

北大医学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临床八年制教改打破了传统基础、临床等学科界限,按照器官系统重新梳理本科医学知识,构建了全程科研熏陶、培养体系,将医学学习过程由传统的教师知识呈现转变为学生主动构建知识体系,实现真正以学生为中心。”

基础医学博雅学堂班,整合了学校优势资源、加强大师引导、加强科研训练、拓宽国际化视野,为有志于基础医学的优秀学子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2021年起药学院开设药学创新班,为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开通‘本博直通项目’,采用‘4+X’学制模式,实现本博无缝衔接。”学生完成4年本科阶段学习后,通过考核和选拔进入直博阶段。创新班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大师引领、个性化培养、创新实践,为学生提供国际一流的学习和研究条件。

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是中国首个全球卫生学系,率先在全球各大区域布局多个北京大学全球卫生海外教学和科研基地,学生可申请到日内瓦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或其他海外基地实习,拓宽国际视野,参加科学实践。

王丹鼓励有志于报考北大医学的考生:“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北大医学栉风沐雨,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临床医学家、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和公共卫生管理专家。王忠诚、顾方舟、屠呦呦、钟南山……一个个北大医学人的名字镌刻在中国医学事业的灿烂星河中。欢迎有志从医的优秀青年加入北大医学,一起点亮医学的浩瀚星空!”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