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与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开展社会实践

7月14日晚,洛阳市汝阳县刘店镇红里村村部会议室的“健康小课堂”座无虚席,五岁稚子、年轻妈妈、白发老人齐聚一堂认真听讲,村民们时不时还拿出手机拍照记录课件内容,主讲团队成员的面孔充满着年轻的朝气,他们是来自北京大学的青年学子。“健康小课堂”讲座也拉开了河南科技大学与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开展的“北大医学2021-2035健康中国社会实践洛阳站”(以下简称健康中国社会实践)相关活动的帷幕。

此次社会实践,是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发展中心主任张莉娟、河南科技大学省派驻村第一团支书张亚楠等教师的对接指导下,由9名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生、研究生和26名红里村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组成团队,围绕乡村全民健康科普、村民健康数据调研、红色思政教育等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

团队成员分组深入村民家庭开展调研

正值盛夏,青年大学生们不惧烈日,分组深入42户脱贫户和41户普通农户进行调研,了解村民对健康知识、流行病防护知识的掌握水平。通过详实的一手数据调研资料,为健康中国社会实践项目后期精细化开展科普知识宣讲、助力红里村民持续提升健康素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河南科技大学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守护好派驻地人民健康提供了数据支持。

团队成员为村民讲解流行病防护知识

在调研中,青年大学生把所学的知识送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同时也体会到脱贫攻坚工作给红里村每一户村民家庭带来的巨大变化。在数据调研、健康知识宣讲的同时,青年大学生还与红里村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了多场互动式教学活动,鼓励孩子们在书本学习的同时锻炼好身体,为建设祖国而努力。

河南科技大学省派驻村第一团支书、北大医学实践团洛阳站指导教师张亚楠说:“北大医学健康中国社会实践项目助推了村民健康素养提升,对预防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具有重要意义。实践团队成员发挥了朋辈教育引导作用,开阔了红里村青少年学生眼界,提升了他们建设家乡的信心。在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两校联合申报了相关课题,正初步总结形成一套可复制的经验。”

团队成员讨论社会实践下一步开展形式

“洛阳红里站是北大医学健康中国社会实践的第一站,我们将不断总结在洛阳的实践经验,把红里村的调研和宣教模式推广到陕西渭南、江苏宿迁、云南楚雄等全国各个实践站点,致力提升国民健康素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康中国社会实践总指导教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发展中心主任张莉娟表示,“也希望红里村大学生加入实践申报的课题组,在项目中提升研究能力。”

实践团洛阳站站长、北大医学部预防医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杨峥表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这次社会实践对我来说更是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在帮助村民掌握健康知识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奉献的幸福,村民家庭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产生的变化,让我更加的骄傲。”

开展红色教育

2015年以来,河南科技大学始终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为高质量完成红里村“定点帮扶”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派驻红里村工作队坚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学校科技高地、人才高地、智力高地的独特优势,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红里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河科大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