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脂肪肝易癌变?

近年来,脂肪肝发病率逐年增高,已成为21世纪全球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可是,我们经常听到一种说法,有脂肪肝不是什么大事,好多人都有,对人体也没什么妨碍。这种观点是否正确,它究竟对人体危害有多大?

北京大学医学部传染病学系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于岩岩教授强调,发病率占人口四分之一的脂肪肝,是全球慢性肝病最常见的疾病,也已成为是我国最常见的肝病,不能拿脂肪肝不当回事。

什么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以肝脏内脂肪过度沉积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慢性肝脏疾病,可以通过彩色超声波检查发现,肝脏弹性检查可以帮助判断脂肪肝的程度,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CT)或核磁共振检查(MRI)也可以帮助判断。

我国脂肪肝的患病情况?

脂肪肝是全球慢性肝病最常见的疾病,也已经成为是我国最常见的肝病了。近年来,脂肪肝发病率逐年增高,已成为21世纪全球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发病率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2016年的数据表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在中东的患病率是31.79%,南美的患病率是30.45%,亚洲的患病率为27.37%,中国患病率为29.81%,且逐渐增高。

哪些人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的发病率在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中是有不同的。北方地区略高,办公室久坐不动的人群略高,年龄大者略高。随着年龄的增大,脂肪肝的发病率随之增加;年龄越大,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等疾病的发病率也在增加,60—69岁是脂肪肝发病率最高的年龄段。目前,儿童中也出现脂肪肝,在不运动的年轻人中,脂肪肝的发生率也明显增加。体重超重或肥胖者脂肪肝发生率更高,体重超标、腰围过大的男女均可发生脂肪肝。营养不良者,减重过快、过度也可出现脂肪肝。

脂肪肝的发生与饮食有关,多与进食过量的油脂类食物有关,如动物内脏含油较多,油炸类食物含油较多,油脂进入人体需要在肝脏中代谢,过多的油脂会储存在肝脏,成为脂肪肝;当含碳水化合物较高的主食摄入过多时,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变为脂肪,并存在于机体组织,包括肝脏,形成脂肪肝。肝脏中的脂类物质需要依靠载脂蛋白运转,因此,没有大鱼大肉也会出现脂肪肝,人应补充适量的蛋白。

另外,脂肪肝与过量饮酒有关。高度白酒每天喝2两半,连续5年,80%会出现酒精性脂肪肝。短时间内体重增长过快,或2周内每天8两高度白酒,肝损伤很快出现。此外,活动量少,进餐量大,餐中油脂或碳水化合物过多,大量含糖饮料,进餐或饮酒速度过快,空腹饮酒等都是脂肪肝的诱发因素。其他肝病,如丙型肝炎、药物型肝炎等也可表现为脂肪肝。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患脂肪肝后,可能没有任何不适,很多人患脂肪肝是通过例行的体格检查发现的,不查体不知道自己有脂肪肝。部分人可有肝区不适,腹胀、乏力,有这些表现时,应该进行体格检查了。有的人出现了肝硬化、腹胀、腹水,才去医院检查,除外了乙肝、丙肝、自身免疫性肝病等原因,确认了是脂肪肝进一步导致的肝硬化。少数人出现了肝区疼痛,尿黄、眼黄,说明已经有明显的进展了,有肝癌的可能了。

脂肪肝跟肝癌有直接关系吗?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脂肪肝对人的影响包括肝脏疾病的进展,早期是肝脏脂肪沉积,进而出现肝脏的炎症、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脂肪肝对人的影响还可表现在对肝脏以外器官的影响,包括糖尿病、高血压、血脂紊乱等,出现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的表现,影响生活质量,重者危及生命,脂肪肝患者中,不仅发生肝癌机会增加,肝脏外其他肿瘤,如结肠癌、乳腺癌发病率也有增加的趋势。

脂肪肝如果不加控制,部分患者会逐步进展到脂肪型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约25%的普通人群患有脂肪肝,其中10%—30%有进展为相关纤维化的风险。每年有0.3%—3%的纤维化患者进展为肝硬化和/或原发性肝细胞癌。

预防脂肪肝怎么吃?

合并有糖尿病的脂肪肝患者肝癌发生率更高。所以应早期预防脂肪肝,预防其他的代谢相关的疾病,以减少脂肪肝对肝脏和全身的不良影响。通过适度的节制食欲,保持运动和良好的生活方式是能够预防脂肪肝的。患脂肪肝后减少饮食中脂肪和热量的摄入,增加运动量,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体重,减少腰围,多数人脂肪肝是能够逆转的。

应该减少频繁进食的习惯,进餐时,先食用蔬菜,其次肉蛋类,最后开始主食,进餐量的时间分配按照早四暮三,晚餐主食量减少,减慢进餐速度,戒夜宵,戒酒。在减重期,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

养成运动的习惯,大步快走是最简单有效的运动方式,或进行定期的体育锻炼,有氧运动及抗阻运动,每次20分钟以上,每周3—5次,运动前,应评估心脏功能。运动后,可以减少身体的脂肪量,增加肌肉量,当体重减去初始体重的7%,就可对脂肪肝的恢复带来益处。对于肥胖型的脂肪肝,每月减重1Kg,减重后要注意维持理想的体重和腰围,防止反弹。

脂肪肝有药物治疗吗?

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治疗脂肪性肝病的公认的特效药,一些药物正在研究中。如有血糖高、转氨酶升高等可以用相应的促进恢复、阻止进展的药物。防止脂肪肝,还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运动习惯,不过量饮食、饮酒,营养均衡。

(来源:搜狐健康  作者:付东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