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院士:衰老不可抗拒,但可能延缓衰老

“今年6月9日,我的体检结果显示我有19项、36小项疾病,不算囊肿,影像学检查有5处可疑肿瘤阴影。但我认为其中多数不是疾病,而只是衰老的表现。除非有明显症状,我都不采取治疗手段。”在2022北大健康论坛暨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年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从自身的身体状况出发,介绍了自己的健康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

9月12日,由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办、诚医汇承办的北大健康论坛暨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年会在北京召开,韩启德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等专家领导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中,韩启德院士把自身的体检结果显示给与会观众。三年半前,他开始采取针对性的体能训练。“我的体重增加了,但增加的都是肌肉,体脂比明显降低,健康状态明显改善。”当他秀出自己全身肌肉的照片时,引起全场一片惊呼。

“可以肯定,我的脊柱还会不断退化,白内障会加重,血管斑块还会增加,影像检查可能还会出现新的阴影,衰老不可抗拒,但我相信可以采取积极措施适当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韩启德院士指出,现在我们提倡要从以治疗疾病为中心转向以预防疾病为中心,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主动采取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

韩启德院士建议,“为了构建我国健康管理的新模式,要动员更多人加入健康促进行列,大力开展全民体育运动;要加强科研,研发更多的体质评估、检测和康复训练设备,为大家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模式和康复训练方法;要更加重视康复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改变重治疗轻康复的状况。”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