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通】郭岩教授最新成果登高影响因子期刊

【生物通】郭岩教授最新成果登高影响因子期刊

  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Causes of deaths in children younger than 5 years in China in 2008”(中国2008年5岁以下儿童死因研究)的文章,发现早产并发症致死或将成为中国儿童死亡的首要死因,先天性异常、意外伤害和婴儿猝死综合征等所占死因比重将继续增加。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著名杂志《Lancet》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之一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的郭岩教授,她1982年获得北京医学院医学学士学位,之后留学美国图兰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学教授, 曾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

  在过去二十年里,中国在降低儿童死亡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1990-2008年,中国新生儿、新生儿后期、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低了70%、72%、71%,提前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其中1990-1995年与2002-2007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速度尤为显著,分别为31%和48%。但是国际上关于中国儿童死亡的研究文章较少。

  这个研究是儿童疾病负担的全球研究的一部分.作者对有关中国儿童死亡公开发表的数据进行系统检索,在对1990-2008年新生儿、新生儿后期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分析中,选取出206个高质量的以社区为基础纵向研究并提取信息。通过构建统计模型,按照省份、年龄组和主要死因后发现“早产并发症致死或将成为中国儿童死亡的首要死因,先天性异常、意外伤害和婴儿猝死综合征等所占死因比重将继续增加”。

  各省数据指标显示,除免疫和其他卫生干预手段之外,如基础设施的完善、卫生系统的发展、人群教育水平的提高、人均和家庭收入的增加、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以及干预覆盖面的扩大等措施至关重要。在降低儿童死亡率同时,中国提供一个全新的研究模式,即将与卫生系统相关的社会、经济、人口政策、儿童存活的决定因素等纳入进来,并比较其重要性,这对以后的研究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多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专家合作,对中低收入国家儿童死亡进行流行病学估计,但涉及中国较少。通过此次研究作者看到,国内目前关于儿童死亡的研究的数量和质量之高已令人侧目。国际社会没有理由在疾病负担的全球性研究中忽视中国,况且中国人口数量之大也不容忽视。

  同期刊登的对这篇文章的专家评论文章指出:“作者对迄今未加以利用的中文出版的文章中的数据加以综合分析,充分挖掘了中文出版物这一被忽视的宝贵资源,经过标准的方法分析,从而得出中国新生儿和儿童死亡率的趋势和原因。他们的研究成果非常突出,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有关儿童死亡率估计、趋势和差异性方面的重要信息和方法。这个新的分析报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