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先诊疗后结算”可节约30%时间

卫生部:“先诊疗后结算”可节约30%时间

        5月13日,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先诊疗 后结算”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说,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办理预付卡1万余张,可有效节约患者25%-30%的就诊时间。

  去年9月,卫生部委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积极探索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的模式,开展新型付费模式的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医院已经完成了相关的制度建设、运行平台调试和相关医务人员培训等相关配套工作,并稳步开展试点试运行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截止到目前为止,试点医院已经办理预付卡1万余张。据医院协会统计,实施“先诊疗 后结算”的医疗机构患者的就诊时间可以有效节约25%-30%,排队的次数由平均的3次可以减少到1次。

  赵明钢说,据切身体会过“先诊疗 后结算”的患者普遍反映,通过这项制度的实施,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得到了充分的尊重,患者的宝贵时间得到了有效的节约,患者的就医体验更加便捷,医疗服务更加温馨,对医院服务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卫生部将逐步推广“先诊疗 后结算”的服务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要全力的推进这项工作。目前,河南省卫生厅已正式下发文件,要求全省的医疗机构大力推进“先诊疗 后结算”,浙江省宁波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经将“先诊疗 后结算”工作推广到全院,并且正在积极探索不需要预交金的“先诊疗 后结算”工作。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