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陈仲强:加强基层县级医院建设 缓解群众看病难

【两会聚焦】陈仲强:加强基层县级医院建设 缓解群众看病难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陈仲强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加强基层县级医院建设对于提高区域医疗保障水平、解决患者看病难问题有着重要战略意义。因此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与细化全国大医院对口支援县医院的配套设施建设。

    陈仲强告诉记者,正在全国进行的城市大型医院对口支援2000所县级医院的活动实施十分必要。可以说是抓到问题的关键之处。为使其更好的发挥应有效果,陈仲强建议,相关部门应转变理念,将县医院的功能定位提升为区域医疗中心。使其能安全开展各种成熟先进的医疗技术,如消化科、妇科、的腔镜检查与治疗、骨科的关节镜检查与治疗等。陈仲强认为将成熟的各种技术尽快推广应用,惠及百姓,是城市大医院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缩小地区间、医院间的差距,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同时国家要明确县级医院发展的长远规划和阶段目标。陈仲强认为目前政府对县级医院的硬件设施建设支持已加大力度,但人才培养仍是软肋,这一问题不解决,县级医院的发展势必落空。对此相关部门需通过具体项目建设带动县医院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置专项经费用于人才培养,同时发挥大医院的资源优势,形成一对一专项对口培训机制,尽快提升县医院医生的技术水平。医生水平提高了,当地群众就不会再舍近求远,一股脑的涌进大城市大医院,看病难问题就会得到相当大的缓解。(记者柴永强)

(来源:中国网  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