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吴明:呼吁对医药代表职业化管理

【两会聚焦】吴明:呼吁对医药代表职业化管理

        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吴明看来,一直处在灰色地带中的医药代表,应该职业化管理。

       在西方国家,医药代表原本是医药企业与医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向医生传递了大量的最新科研信息,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在中国,由于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医生激励机制的扭曲,医药代表的主要职能却变成了向医生兜售药物并提供“回扣”。

       也因此,在医改中,医药代表被一部分公众视为“看病贵”的罪魁祸首,声名狼藉。一些医院的药剂科大门上还挂出了“医药代表禁止入内”的牌子。事实上,医药代表也确实存在没有职业规范、素质参差不齐等诸多问题。

       在吴明看来,医药代表这个群体难以取消,“那就应该去规范它”。

       已有一些业内人士提出建议,例如:有关部门将“医药代表”作为一个新职业,正式列入职业分类大典;建立准入、注册、持证上岗制度;明确医药代表职业定义、职责范围、准入标准;纳入职业化管理。吴明表示,她将就此提出提案。

(来源:财新网 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