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刘忠军:手术输血提倡自体血回输

【两会聚焦】刘忠军:手术输血提倡自体血回输

 

  在血及血液制品日趋紧张的今天,应当大力提倡在手术时采用自体血回输。这也是我今年“两会”要提出的建议。

  所谓“自体血回输”,就是将患者术中、术后出血或体腔积血,经回收、过滤、离心、洗涤后,再回输给患者。它适用于多种手术,如心脏、脊椎、神经等,只要自身没有传染病或风险,都可采用这一方法。目前这方法在发达国家用得非常普遍。

  如今,虽然很多老百姓都踊跃献血,但我们仍会时不时地遇到血液荒。而自体血回输一方面充分利用了本来要被丢弃的自身血液,避免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另一方面,其费用和异体供血差不多,在大量输血时,价格甚至更低。以我们骨科为例,每年平均要做5000多例手术,目前60%—70%的手术采用了自体血回输,节省了2/3的供血量。

  但目前有很多医院、医生,对这么好的方法不了解,这也造成了自体血回输在临床上推广受限。因此,我认为,卫生管理部门应该出台相关的条例或建议,在管理上积极推进自体血回输,并且鼓励医生多尝试。另外,在衡量医院技术方面,可以将它作为加分因素。  

(来源:《环球时报-生命时报》 2010年3月9日 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