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回应“北大医院事件”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回应“北大医院事件”

      “北大医院事件报道偏颇”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称,应解剖医学教育问题

  3月7日,在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联组讨论中,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北大医院事件的媒体报道是有偏颇,但从这个事件,应该解剖医学教育问题,重视医学生的毕业后教育、医生培训以及医生资质最后认定等医改中的体制问题,医改才会成功。

  本届政协会议的医卫界小组讨论中,连续几天,都有委员以北大医院事件为案例,提出应规范媒体关于医疗事件和医疗纠纷的报道,大家认为,媒体应该多有关于医疗卫生领域的正面、客观报道,而不是加剧医患之间的矛盾和紧张程度;否则,不仅无助于纠纷的解决,还将损害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在小组讨论中,黄洁夫也数次表示,医疗卫生界要善于跟媒体打交道,交朋友。

  在7日的联组讨论中,黄洁夫表示,北大医院事件,虽然媒体的报道中还有很多偏颇,但其实从这个事情上,应该解剖“我们的医学教育问题”,毕业后医学教育、对医生的(临床)培训,以及对医生资格的最后认定等问题。(记者魏铭言)

  新闻背景

  北大医院事件 2005年12月,北大医学教授熊卓为在北大医院就诊,术后第7日因肺栓塞抢救无效死亡,参与抢救人员中有3名是北大医学部学生。2007年10月,熊卓为丈夫将北大医院告上法庭。2009年11月3日,央视播出了《公益医院非法行医,北大医学教授惨死北大医院》,节目称北大医院学生行医致人死亡,且有许多无执业医师证书的医学生在北大“非法行医”。北大医院认为该节目严重失实。 

(来源:《新京报》者杨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