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控烟和评三好奖学金挂钩

北大控烟和评三好奖学金挂钩

        5月18日上午9:00-10:00,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做客人民网名医大讲堂,谈如何构建“无烟医院”、“无烟校园”。下文是部分文字实录。

     访谈嘉宾: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 李文胜

    【文字实录】

    主持人: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北大医学部的控烟经验有哪些?
   
    李文胜:刚才我们介绍了,北大医学部1999年9月原北京医科大学的时候获得得到医学会设立的“歌德无烟奖”,成为北京首家国际公认的无烟大学,是世界上第七所获此殊荣的单位。
   
    我们也总结了一下,这些年我们觉得怎么开展“无烟校园”工作第一点就是需要各级领导的重视,上级领导和我们学校的领导对控烟工作都非常重视,卫生部、中国控烟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北医的控烟工作都给予支持和帮助,从专家指导到我们的活动参与都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当然我们医学部主任,同时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也是大力在我们校园里倡导“远离烟草、引领健康”的理念,我们觉得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财富。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在医学部也成立了各级组织机构,我们成立了控烟工作领导小组、控制工作小组、控烟工作办公室,我本人作为控烟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因为我们的校长是作为组长,我是控烟工作组的组长,刚才说是领导小组。我是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工作组的组长,我们宣传部的部长兼任控烟工作办公室主任。我们的控烟工作办公室是设在我们的医学部的党委宣传部,我们的出发点也是立足于宣传教育,所以,这也是我们开展活动时,立足于利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医学生感受控烟的工作。
   
    一方面我们进行了医学生的控烟海报大赛,海报设计。2006年,经过15天的作品征集,收集到52幅作品,而且海报确实体现了医学生多才多艺的一面,他们设计的海报确实非常好,后来经过专家评审,评了一等奖若干、二等奖若干,而且后来我们也选择了优秀作品制作成了我们医学部的海报,如果您现在到医学部校园里也会看到我们医学生设计的控烟海报。
   
    另外,我们制作了北医控烟手册,专门做了一个北医学生控烟手册,进来的新生每人一本,老生每个宿舍一本。我们想从新生抓起。从学生一入学到高年级可能吸烟率会增加,我们是想从新生开始抓起,包括我们要和学生签订协议,在宿舍里不许吸烟,如果违反了我们吸烟的有关规定,我们是和评三好、评奖学金挂钩的,而且如果班里有学生违反吸烟有关规定,可能这个班集体也不能获得优秀班集体,如果他一个人违反了规定,影响了全班的荣誉,这也会对他们产生影响。另外我们还举行了医学生控烟知识大赛,通过辩论赛、知识竞赛的模式使学生参与其中。
   
    还有一个我想提的就是“无烟校园宣传日”,大家都知道,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每年我们都要做一些配合世界无烟日,今年是世界第23个无烟日,我们每年开展世界无烟日的有关活动,但我们医学部根据学生自己的特点,除了上半年世界无烟日的活动,我们也在每年下半年12月21日开展无烟校园宣传日活动,发放问卷,对学生进行调查,包括对控烟知识、控烟技能和方法的宣传,学生的参与度也非常高。这是另外一个方面。
   
    还有,我们率先在全国的高校里面,由我们医学部发起,邀请全国的17所学校,大概50多名学生在2007年的时候到我们医学部参加全国医学院校控烟夏令营,当然来了50多学生,基本上都是各个学校的学生骨干,也通过邀请有关专家对学生进行培训,包括控烟知识、技能方法的培训,包括在北京参观,使他们掌握一些控烟的技巧,回去能够带动他们学校的控烟工作。
   
    另外,刚才讲到的,我们医学部有六家附属医院,我们六所附属医院去年用一年的时间参与了中国控烟协会发起的建设“无烟医院”的活动,我们六家医院在刚才所提到十条标准之上,我们还有几个比较有特点的,就是在住院病人住院的时候,原来都有住院须知,我们专门加了一条,“吸烟有害健康”,包括你在病房不要吸烟等等的一些劝戒的话,虽然保安的劝阻可能对吸烟人员产生冲突,但是我们也还是采用了这样的办法,各个医院都设立了督导队、督查员,不时地在医院的走廊里,在候诊区引导他、告诉他,我们也对这些保安进行培训,让保安用很好的技巧劝阻病人不要在公共场所、等候区域吸烟,告诉他那边有吸烟区可以去那边吸烟等等。
   
    最近我们又要开始新一轮“无烟校园”的建设,我们也要认真研究“无烟校园”的标准是什么。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建设能够给上级有关部门制定“无烟医院”的标准提供一些借鉴,这也是我们希望能够做到的,作为全国医学院校的排头兵,我们也希望能够在这些方面为国家、为北京市做一些贡献。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