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恢宏志 请到北大来(图)

立下恢宏志 请到北大来(图)

        亲爱的中学生朋友们,欢迎你们到美丽的未名湖畔来学习!

图为北大未名湖和博雅塔

  “上承太学正统,下树大学祖庭”的北京大学,是中国近代学府京师大学堂的现代延续,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发祥地。严复、蔡元培、蒋梦麟、胡适、马寅初等一批学达孔孟又沐欧风美雨的教育家奠定了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治学理念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使得百年北大取得了丰富的智慧成果,孕育了无数英才。

  北京大学是中国现代科学的发祥地,中国第一个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质等基础科学学科都创建于北京大学;人工合成牛胰岛素、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基本粒子的层子模型等一大批具有世界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诞生于北京大学;邓稼先、朱光亚、郭永怀、周光召、黄昆、王选等一大批科学巨擘毕业于北京大学;特别是,两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李政道、杨振宁在西南联大也都有着一位共同的导师——北大教授吴大猷。

  北京大学始终是中华民族前进与发展的推动力量。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发祥地,为中国社会近现代思想启蒙作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以后,北大人为中国国家安全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以大庆油田为代表的中国石油大发现的历史性突破为北大人创造。我国首个半导体专业建立于北大,培养了中国最早的一批信息科技人才。我国首个核科学技术专业创建于北大,一批批北大学子为中国核工业体系建立了卓著的功勋。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超过一半是北大校友。我国首个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成立于北大,一大批科研成果运用于国防安全的重大项目中;就在最近,这里还诞生了中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处理器“中国芯”。举世闻名的“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诞生于北京大学,这项技术成果惠及全世界所有读书、看报的中国人,是中国大学对社会贡献最重大的工程技术成果之一。

  今天的北京大学已经是一所集自然科学、技术科学、新型工程科学、人文学科、社会科学、医学科学等优势学科于一身的综合性大学,这里为每个对知识世界充满好奇心的同学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丰富的学科环境。

  如果你希望成为杰出的科学家,那么你理所当然应该选择北大。北大有着全国实力极强的理科学科,有着众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得主。在这里你将和最有学识、最有活力的科学家们一起学习、一起研究。北大毕业生中当选两院院士人数高居全国首位,并且北大还有一大批优秀的校友在海外顶尖大学中任教。我们期待着对自然科学感兴趣的同学到北大来学习,也许明天你也会是科学界的希望之星。

  如果你希望在应用科学技术领域发挥才能,我们认为北大是你的首选。不仅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北大工学院在新型工科领域有着深厚的传统,而且北大理科专业也有很多应用技术方向,在计算机、电子、通信、工程力学、核能技术等方面都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果。特别是王选院士和北大计算机所在计算机技术应用领域作出的贡献是任何其他大学都无法比及的。工学院的工程力学、能源与资源工程、航空航天、新兴材料学、工业工程、工程管理等都有非常好的前途。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了景观设计、建筑学、环境工程、城市规划等非常有特色和实力。虽然北大的理工学科规模不到传统工科大学的二分之一,但据统计,北大毕业生中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却超过了众多工科大学位列全国前列。特别是,北大的综合学科优势将使你在这里有条件接受全面的教育,为你今后从产业界的研发岗位走向经营管理岗位奠定知识和能力的基础。

  如果你希望在中国极富盛名的人文和语言学科专业学习,那么你一定会选择北大。北大的人文和语言学科不仅历史悠久、大师云集,而且也是中国人文学科走向世界和世界人文学科走向中国的首选基地和桥梁。在这里,你可以一边追寻着胡适、鲁迅、傅斯年、冯友兰、陈寅恪等前辈大师的求索足迹,一边和北大的老师同学一起“研究学术、砥砺德业”,做一名经世致用的人文学者。也许你未来不会选择学术界,而是在政府机关、新闻传播领域或企 业中工作,但在北大人文学科接受的熏陶、汲取的思想文化都将成为你今后发展中的宝贵财富。

  如果你想进入中国优秀的社会科学专业学习,我们建议你选择北大。北京大学拥有法学院、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学科群体,云集了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的优秀师资,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同时也培养一代又一代的精英管理者。你在这里可以去追求你成为国家智囊、法学家、企业家、经济学家、各类领导和建设者的理想。

  如果你想在医学领域有所建树,我们认为你应该报考北大。北京大学的医学部是有着中国最多的医学重点学科之一的学校,既是中国临床医学工作的重镇,又代表着中国基础医学研究的极高水平。一代代北医人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北大医学部学习,你可以在一流的专业医学院和十多家卫生部门和北京市三甲实习医院选择实习。北大医学部将为你提供从本科到博士阶段的完整的医学教育,让你成为救死扶伤、德才兼备的医务工作者。

  同学们,北大为你提供的不仅仅是好的专业教育,这里丰富的学科资源、自由开放的选课制度更使得北大成为培养知识、能力复合型人才的沃土。每个北大学生从北大毕业,都要完成50个学分左右的其他专业的课程,以丰富知识基础和思想方法;每个北大学生都可以选修其他院系开设的主干课程以满足自己的求知欲;每个北大学生都有机会在主修专业外选修双学位或辅修专业学习,以增加自己在深造或求职时的竞争力。这一切将为你面对未来竞争做好准备!

  北大是学知识、长见识的理想境地。每年有超过一千场的演讲和学术报告在北大举办,学术界的著名学者在这里介绍学术进展,海内外的政界要人在这里阐述他们的政治理念,企业界的精英人士在这里展示业界新动态以网罗人才。当然,如果大学四年里,你能够在自己的专业有所创新,那你也有机会站在北大的讲台上!

  北大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极高的大学。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超过两千名留学生正在北大学习;每年到访的外国政要、社会活动家、知名学者和著名大学代表团络绎不绝。美国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等知名学府在北大开设课程、暑期学校和分校等教学项目,同时也邀请北大教师到美国开设相应的课程项目。北大各个院系专业也分别延聘一批高水平的海外学者在北大开课讲学。北大还充分重视海外求学经历对学生的培养作用,每年北大都将上百名本科学生送往美国耶鲁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几十所海外名校学习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2007年起,北大获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的支持,每年将公派300名优秀学生赴海外接受研究生教育。

  北大是中国极具国际声誉的大学。国际最权威的学术杂志《Science》将北京大学评为中国大陆杰出的大学。截至2009年,北京大学已经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植物和动物科学、地球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临床医学、药学与毒理学、一般社会科学、计算机科学、神经与行为科学等14个学科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在内地高校中居首位。

  同学们,选择北大不仅意味着选择了优秀,更意味着选择了责任,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今天燕园中的知识精英会是明天中国社会的栋梁之材;今天你在北大庄严无畏的独立思考,明天就会转化成对国家、对社会无私勤勉的奉献。

  同学们,我们正深切地期待着全国最优秀的学子到北大来学习成长;金秋九月,美丽的燕园,希望我们能够看见你的身影!

  亲爱的中学生朋友们,欢迎你们到美丽的未名湖畔来学习!  

  网址:www.gotopku.cn 电话:010-62751407 传真:010-62554332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0年5月12日第5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