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詹启敏:心怀“国之大者” 逐梦民族复兴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知识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强烈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充分展现了党中央抓人才工作的大气魄、大格局和大视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詹启敏说,“作为教育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努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培育更多能在创新发展主战场上奋勇冲锋的优秀人才。”

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

“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目前还面临诸多挑战,必须加强人才培养,从源头提升医疗卫生事业的整体水平。”詹启敏介绍,“北大医学部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临床医学的全面发展,笃定初心,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