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子在沭阳开展“健康中国”社会实践活动


近日,“北京大学护理学院赴江苏宿迁健康素养调研与健康科普宣教实践团”的13名学子,来到沭阳县开展健康科普宣教活动。

实践团以“健康中国·校园先行”为主题,在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明子,北京大学儿少卫生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董彬的学术指导下,由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团委书记杨晓婷老师带队,北京大学医学部资深辅导员、学工部副研究员张莉娟老师为项目总策划,联合沭阳县科协、沭阳县妇联、沭阳县华冲高级中学、怀文中学附属幼儿园、沭阳县建陵高级中学、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等单位共同举办。

在本地26名志愿者的协助下,实践团围绕健康校园、幼儿家属健康素养调研、红色思政教育、慢性病预防与管理等主题,开展了健康大讲堂、健康小课堂、社区科普摆摊、健康游园会、健康文艺晚会等多彩多样的宣教活动。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宣教对象涵盖了约1500户幼儿家庭,3000余名中学生,600多位医护人员。

“知识竞赛”里,孩子们认真学习富含蛋白质的常见食物;“大冒险”里,孩子们一板一眼地学习“七步洗手法”;“迷你运动会”里,孩子们转起呼啦圈,玩得不亦乐乎;“BMI大挑战”里,家长们侧耳聆听孩子的身高体重管理建议;“猜灯谜”里,孩子们端正坐姿,学习正确的用眼习惯……活动中,家长们牵着孩子的小手,在一个个科普摊位前驻足。

“姐姐,我拿到小礼物喽,我会把你给我讲的小知识回去教给爸爸妈妈。”在书香名邸小区,参加趣味科普摆摊的范菲羽小朋友收获满满。

“小朋友们知道应该如何正确刷牙吗?”儿童口腔健康,从护牙开始,牙齿保健,从零岁开始。实践团还开展了关于口腔健康的科普宣讲,深入浅出地为幼儿园家长们讲述宝宝换牙期间需特别注意的事项,以及六龄齿、龋齿的形成和常见口腔疾病的预防措施等内容。

“作为一名立志从事妇幼健康方向的医学生,在这次实践中,我更加理解了孩子成长过程中健康素养的重要性。”实践团江苏宿迁站站长、北京大学学子顾庭菲说,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健康生活、科学保健、防病治病等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

“我很享受家访的过程,在带去健康知识的同时,也会了解到家长在应对幼儿健康问题时的一些独特方法,这是一种互相丰富认知的过程。”北京大学学子王连连表示。

在怀文中学附属幼儿园,李明子从健康食物选择、外出就餐技巧、明智的采购、健康家庭营养环境的构建、饮食安全等方面,给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的科普教育课,指导老师家长应该如何注意孩子的饮食健康。李明子还为沭阳县建陵高级中学和华冲高级中学的高中生带来《远离垃圾食品,预防慢性病》的健康讲座,为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学生带来关于糖尿病主题的科普讲座。此外,李明子教授应沭阳县科协和县妇联之邀,分别为沭阳县3所医院的医护人员开展了“STEP:以团队为基础的慢性病管理模式”主题培训。

一次次耐心的讲解,一次次入户的深度访谈,一次次细致的解答……详实的调研资料,为健康中国社会实践项目后期精细化开展科普知识宣讲、助力幼儿园老师、幼儿及家长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健康校园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满足了家长关注幼儿生长健康知识的需求,同时也为幼儿园更好地开展幼儿保育保健工作提供了学习机会,我们将密切关注幼儿生长发育,共同呵护幼儿健康成长。”怀文中学附属幼儿园园长梁玲玲说。

“我们后续将认真总结江苏宿迁站的健康校园科普模式,力争打造‘健康校园’的建设模式,推广到全国更多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园。”张莉娟表示。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大权 秦子玉)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