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自愈也能致死、会人传人、牛痘疫苗有预防作用……一文梳理猴痘病毒知识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的通知》。《通知》指出,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Monkeypoxvirus,MPXV)感染所致的人兽共患病毒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该病主要流行于中非和西非。2022年5月以来,一些非流行国家也报道了猴痘病例,并存在社区传播。

5月7日,一名从英国前往尼日利亚并随后返回英国的人,成为首例被确诊感染猴痘病毒的患者。截至6月12日,英国累计报告猴痘病例达470例。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已收到来自29个非猴痘流行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例确诊病例报告,并在一些国家出现了社区传播现象。据了解,目前中国无病例报告,但应该引起重视。近日,世卫组织将猴痘的全球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为中等。

对于猴痘病毒,北京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于岩岩表示,猴痘于1958年第一次被发现,并不是一种新的病毒。猴痘与天花虽都由病毒感染引发,但却是两种不同的病毒。目前,猴痘尚无特效药,但天花疫苗“牛痘”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其进行预防。

猴痘最早发现于猴子体内 不是水痘也不是瘊子

猴痘病毒是一种正痘病毒,它不是新病毒,最早由欧洲科学家在1958年从实验室的猴子体内发现,因而得名猴痘。除了猴子之外,松鼠、兔子等啮齿类动物也可感染猴痘,且可能是这种病毒的主要宿主。

猴痘常见于中非和西非有热带雨林的地方,那里通常生活着可能携带病毒的动物。在中非和西非以外的其它国家,偶尔会发现猴痘患者,一般是在前往猴痘流行地区旅行之后。

猴痘不是水痘。引起水痘的病毒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多发于儿童,猴痘则可发生在各年龄段。二者的疱疹形态也有不同,水痘可同时具有斑疹、丘疹、疱疹、结痂等,猴痘随时间顺序出现斑疹、丘疹、疱疹、脓疱疹、结痂。水痘患者常有与水痘或带状疱疹患者的接触史,而猴痘患者常有与猴痘患者或啮齿类动物的接触史。

猴痘也不是瘊子,瘊子被称为疣。引起疣的病毒是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后皮肤出现一些大小不一的丘疹,疹的表面粗糙,多见于手背、面部等。抓、挠后可以传播。

猴痘是人畜共患病 会人传人

猴患猴痘后,猴痘病毒在猴间传播,同时传染给啮齿类等其他动物,人一旦接触就有被感染的风险。

从传播途径来看,感染猴痘病毒的猴子、硕鼠、土拨鼠及猴痘患者等都可以成为传染源,通过动物咬伤、呼吸飞沫;接触感染者或感染动物的体液、血液;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如衣服和被褥等,造成感染。

此次国外猴痘传播的特点也表明,猴痘可以在人际间传播,途径包括经呼吸道、经皮肤、经胎盘等。其中,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与感染者有密切的身体接触,患者的血液、分泌物、污染物品中的病毒可经皮肤尤其是有破损的皮肤和呼吸道、眼、口、鼻,以及性途径而传播。

猴痘和天花属不同病毒 牛痘疫苗可预防85%的猴痘

猴痘和天花是不同的两种病毒,虽然两者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但不能混为一谈。

两者相比,猴痘传染性较弱;天花传染性较强。人感染猴痘后,不发热或热度低;人感染天花后,会发生高热。猴痘的疱疹较少;天花的疱疹较多,可遍布全身。猴痘病死率低于10%;天花病死率可达30%,且天花患者存活后,面部也会遗留大量麻坑。天花可以用牛痘疫苗预防,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天花是靠疫苗已经消灭了的一种传染病;猴痘是一种新出现的疾病,目前尚没有广泛使用的疫苗。

由于猴痘和天花为同一病毒属,结构上有相似性,因此用牛痘疫苗可预防85%的猴痘。没有接种过牛痘的人,对猴痘普遍易感。在1980年天花成为第一种被消灭的人类疾病后,天花疫苗接种在世界范围内停止了。因此,1980年之后出生的人如接触患病动物和人,感染机会更高。

尽管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对猴痘有一定的抵抗力,但也需要采取预防措施来保护自己和他人。新生儿、儿童和有免疫缺陷、有基础疾病的人可能面临更严重的症状和死于猴痘的风险。病毒也可以通过出生时或早期的身体接触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

猴痘可自愈也有致死风险 尚无特效药

猴痘病毒感染后发病的表现差异较大,有人高热,也有人不发热或轻度发热,重症者皮疹可以遍布全身,轻症者仅有少量皮疹。

经过6-21天的潜伏期,发热1-3天后出皮疹,皮疹从面部开始,蔓延至身体其他部位,皮疹可表现为斑疹、疱疹、 结痂等,患者有头痛、淋巴结肿大,高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重者可出现肺炎、败血症。轻者3-6周康复,病死率0-10%。

抵抗力较差的人表现较重,可有合并症出现,甚至死亡,轻症患者是可以自愈的。

猴痘可在动物间、动物与人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传播,现在医学界尚无特效药,主要治疗方法是抗常规病毒药物治疗、对症支持治疗,防止并发症发生。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还未调查清楚具体的传播路径,可能还有很多潜在患者,呼吁各国加强对猴痘的监测。对于公众而言,做好预防很有必要。

加强防护是关键 减少与来历不明的啮齿类、猴类动物接触

对于猴痘病毒的主要预防措施是外出戴好口罩,及时做好手部清洁,尤其是减少与来历不明的啮齿类、猴类动物的接触。动物饲养和检疫人员应防止被咬伤,以及接触动物血液、分泌物等。宠物爱好者、动物饲养人员等直接接触者是高危人群,更要加强防护。

除了猴痘之外,发病后表现为发热、出疹的疾病种类还有很多,包括水痘、猩红热、天花、麻疹、地方性或流行性斑疹伤寒、伤寒、带状疱疹等。所以,在当前国外猴痘病例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和皮疹,应及时就医,告知医生自己的出行情况,以及可能的患者接触史或动物接触史,进行必要的核酸、抗原、抗体等检测。医生会根据诊断结果,选择隔离和治疗方案。

(来源:中国网 记者: 吴佳潼  通讯员: 付东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