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面向人类健康与生命的学科

2020年岁首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北大医学4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不仅是对在校在院学习工作的青年的极大勉励,亦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投身健康事业的热情。经此一役,大家更加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意识到医卫工作者职业的神圣。

一谈到医学类专业,大家脑海里浮现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临床医学,其实还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其他专业。北大医学教育体系十分完备,按照选考科目来看,要求选考物理和化学的包括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药学、预防医学、医学技术类等招生专业,此外还有不限选考科目的护理和英语(医学英语)专业。

医学既具有科学属性,同时又具有人文属性和社会属性。总体来看,医学是面向人类健康与生命的学科,不管是偏向临床诊疗及科研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等专业,还是偏向科学研究的基础、药学、预防医学等专业,要掌握的知识量和学习压力都是不小的,需要相对长的学习时间和较大的精力投入,需要较强的韧性与耐力;英语(医学英语)专业对喜爱语言学习又对医学感兴趣的同学打开了一道大门;而医学技术类专业则很适合喜爱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同学。

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专业毕业生以医疗工作为主要去向,也可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相关工作。基础医学专业毕业生可到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科研院所或医疗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药学专业就业去向包括药物研究、药品检验与监管、临床药学、医药行业投资分析等领域。预防医学专业就业去向包括各级医疗、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疾病预防和控制机构,卫生检疫监督机构,妇幼保健、健康教育机构等。

以北大医学为例,设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八年制本博连读专业;药学六年制、预防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专业,为培养高层次药学人才,自2021年起,药学院也将从在校生中选拔出少量对药学研究具有浓郁兴趣的优秀学生进入“药学创新班”(本博连读);还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英语(医学英语)、护理学以及医学技术类(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等本科专业。符合进入二级学科审核条件的长学制专业同学,可以进入二级学科阶段继续深造,也可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自愿选择从本科出口。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王丹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