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从62年前的“全运健儿”北医校友钟南山说起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全运健儿”钟南山。

说起钟南山,我们会想到他的一些头衔,比如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等,会想到“国士无双”“国之战士”之类的评价。

事实上,除了这些与医学相关的信息,钟南山还有另一层“身份”——运动健将。

钟南山爱运动,这点很多人不陌生。之前,他的健身照就在网络刷屏:撸铁、跑步、游泳、打篮球……健硕的身材、流畅的肌肉线条,只看状态,谁会相信这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呢?

4572945f4ff148e39c434c759d805c9e.jpg

当然,运动健将钟南山的故事,不是几张“撸铁”照片就能说尽的。

钟南山从小喜欢运动,对跑步、足球、篮球等都感兴趣。在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读书期间,他在校运会上创下的一些记录,至今都没人打破。他还曾作为一名非职业运动员参加了首届全国运动会,并且在400米栏项目中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妻子李少芬,曾经的女篮运动员,当年红遍全国的电影《女篮5号》的原型,也参加了这届全运会。因体育结缘的两人,育有一子一女,女儿是游泳健将,儿子曾是大学篮球队主力队员。

可以说,钟南山的一生与体育有着不解之缘,他更以自己的经历为“体育是教育”做了最好的注解。

正如他在与中国女排前队长惠若琪视频连线时所说,“在我的一生里,体育锻炼对我的健康以及事业发展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马上要在西安开幕了。最近一些网友在网上分享历届全运会的影像资料。那些带着年代感的画面、朝气蓬勃的面孔,让人看得热血澎湃。尤其是,钟南山参加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8bff233b059f418e8fd661d3a43f2344.png

图为1959年9月13日,运动员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首届全运会开幕式上列队步入会场。

时间回到1959年。北京,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1万多名运动员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上展示着新中国的蓬勃朝气。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组织这么大规模的体育赛事。当时中国百废待兴,参赛的专业运动员很少,主要是像钟南山这样的大学生,还有劳动模范、战斗英雄等等。他们中很多人后来都成了国家栋梁。

这届运动会比赛项目也挺有意思,一些项目是我们现在运动会上看不到的。比如36个比赛项目中,占据了重要席位的无线电收发报、航海多项、飞机跳伞等军事项目。其他项目如击剑、自由式摔跤、水上摩托艇等也很受关注。

当时条件虽然艰苦,这届运动会却办得很成功,成绩也很好。其中共有7名运动员打破游泳、跳伞、射击、航空模型4项世界纪录,还有664人844次打破和新创106项全国纪录。

可以说是,新生力量,精彩亮相。

如果说1959年举办的第一届全运会,是中国体育健儿的联欢大会、竞技舞台,那么改革开放后,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后召开的全运会则掀开了中国体育崭新的一页。

第四届全运会开始与奥运会项目接轨,第五届全运会首次出现了赞助性广告,第六届全运会首次拥有吉祥物……



3ac0485fafbc40a8aa88696fd5f7c782.png

图为2008年8月8日,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 

这一时期的全运会与奥运会关系越来越密切,“全运练兵,奥运夺金”精炼地概括了这一特点。当然结果也非常明显,在国内赛场锤炼后的中国健儿,在国际赛场上成了奖牌“收割机”,并涌现出了跳水、举重、乒乓球等多支“梦之队”。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竞技体育攀上了史无前例的高峰。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体育事业的发展,人们对体育的认识逐渐有了新的变化:金牌,并不是体育的全部。

从十一运开始,全运会的关注点更多放在了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上。群众项目,如广场舞、轮滑、太极等,开始登上全运舞台,并绽放光彩。

从带着鲜明国防体育烙印的竞技大会,到“奥运练兵场”,再到“全民全运”,全运会见证了中国体育的勃兴,校准着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天平,实质上也折射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ebf9377c6d7742e9ad68a0cc9edbb35d.jpg

晨跑的人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这两年朋友圈里多了很多运动分享,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有人在晒各种各样的健身照片,还有不少朋友晒自己去各地参加马拉松等比赛的照片。

全民运动时代已经来临,你动起来了吗?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