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 艾铁民教授向腾冲捐赠两部药用植物专著

12月3日上午,腾冲科学家论坛艾铁民教授图书捐赠及聘书颁发仪式在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

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艾铁民、中共腾冲市委书记马子兴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侯红梅、腾冲市副市长李磊出席仪式,副市长李彬仁主持仪式。

马子兴表示,此次艾铁民教授无偿捐赠的《中国药用植物志》《中国药典中药材及原植物志》两部巨著,寄托了对腾冲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期盼和厚爱,将成为腾冲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一大精神财富。我们坚信,随着专家工作站的设立和聘请艾教授为发展顾问,必将在我市加快中药材种植业发展、打造全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途径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助推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同时,我们也殷切的希望艾教授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不吝赐教,充分发挥专业团队的科技优势和技术优势,为腾冲中药材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把脉问诊,在中药材结构调整上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助推“腾药”品牌赓续传承,谱写腾冲中药材产业发展新篇章。

艾铁民在讲话中表达了对腾冲的热爱和感谢,并分享了著书的过程,介绍了两部巨著。

仪式上,艾铁民教授向腾冲市捐赠了《中国药用植物志》《中国药典中药材及原植物志》,马子兴为艾铁民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腾冲市“一县一业”中药材产业发展顾问聘书。

据介绍,艾铁民教授是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督导,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及植物药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国家重大出版工程项目、“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中国药用植物志》编委会执行主任及主编,《中国医药导报》和《中国现代中药》编委。此次捐赠的《中国药用植物志》《中国药典中药材及原植物志》全面总结了我国药用植物的分类、化学、药理、药材应用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是相关教育、研究和应用领域的重要工具书和参考书,能满足读者了解和应用中国传统医药学知识的现实需求,也为中药、民族药与天然药物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注入了源头活水。

(来源:腾冲融媒)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