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药学院举办“北清携手 百年同行”的“红色1+1”基层党支部交流学习活动

5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三党支部联合清华大学医博191党支部在清华大学校园内开展题为“北清携手 百年同行”的“红色1+1”基层党支部交流学习活动。同时,为响应党中央“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丰富同志们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天民讲师为大家讲授《不忘初心的誓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入党誓词的变迁》主题党课。

活动开始,全体同志在清华大学张楠同志的带领下,由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出发,在艳阳高照之下徒步于美丽的清华园内。大家依次走过清华大学近春园、古月堂、工字厅、日晷以及闻一多先生及朱自清先生的雕像。在张楠同志的详细介绍下,大家对清华园的历史和建筑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在水木清华的自清亭旁,在瀑布飞珠溅玉、川流不息的水流声之下,北京大学程天民讲师以《不忘初心的誓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入党誓词的变迁》为题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的讲授。入党誓词作为中国共产党性质、目标、宗旨、任务、纪律等的反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推进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不同时期的革命任务赋予不同的实践主题,入党誓词也发生了相应的演变。程天民讲师从入党誓词的萌芽阶段、形成阶段、发展阶段、成熟阶段、拓展阶段和完善阶段依次讲解了誓词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脉络演进,阐述了其随不同阶段特征在具体内容上发生的变化,并总结了其在“共产主义信仰”、“人民中心”和“永不叛党”这三个初心使命上的延续性。如今的入党誓词承载着思想上理论创新、实践上引导规范、心理上归属承诺的政治功能,以及主体觉醒、斗争品格、话语建构和价值导向的当代意义。

课程学习之后,便进入到了互动交流环节。北大和清华的党员同志们随机分为四个小组,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作为研究生,学习科研压力大,工作节奏不一致,如何平衡科研工作与支部活动的时间安排,如何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一直是同学们关注的热点,也是支部工作面临的问题。针对这一话题,各小组进行了热烈讨论。在交流讨论中,各位同志启发新思想,提出新问题,开阔新思路,针对这一命题本身及其解决方法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讨论结束后推选一位同志作为小组代表,总结小组观点进行汇报发言。

北京大学药学院陈镇南同志作为小组代表发言:目前的党员身份与学习生活并非相互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的。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我们在学习科研工作中也要积极工作、精通业务,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我们不应把党组织的活动看作是一种负担,如本次党课学习活动来到环境优美的水木清华,这也是对繁忙工作的一种调节、放松。因此我们要将党员的工作与科研相融合,也要用党员工作调节科研学习的压力,这样才能相得益彰!

北京大学药学院黄亚卓同志作为小组代表发言:将“科研生活”与“党的义务”分割开来放置于对立面,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他们从科研工作者的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进行了阐述,寻找科研生活与党员义务的交集,论证其统一性。而在面对科研工作与党员活动存在时间冲突时,我们也应思想上明确党员活动的意义是加强党员交流、保持思想进步并维持党内纪律,并非简单形式层面的活动交流。既如此,充分协调科研工作与支部活动的轻重缓急,在保证较高工作效率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保证科研工作完成完善的同时,积极参与党员组织生活会、按时交党费、力所能及地服务帮助周边同志,便是对“科研工作”及“党员义务”很好的协调。

活动结束后,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书记阴润鑫和清华大学医博191党支部书记张楠进行了活动总结:本次党史学习党课,通过回顾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工作重点,引导党员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入党誓词的变迁,有助于同志们更加深入理解入党誓词的深刻内涵,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同时,双方一致认为,经过这次“红色1+1”活动,我们实现了两校基层党组织的深入交流学习,通过同上党课实现了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目标。期待组织下一次“红色1+1”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投身基层实践,展示新时代首都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活动感悟:

此次党日活动中,我们参观了清华校园,在自清亭旁学习了《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入党誓词的变迁》。从1921年建党至今的百年历史中,随着党与国家的不断发展进步,入党誓词也顺应着时代不断变化。然而无论是在炮火纷飞的战争时期,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和平时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党旗下宣誓着,为国家和民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变化的是誓词,不变的是不断奋斗的精神与力量。

——北京大学药学院 张文馨

这次党日活动,党支部带着我们走出校园,给我们提供了和清华医学、药学的同学们交流的机会。流水淙淙,绿树成荫,在水木清华的校园风光里学习入党誓词的变迁,体会其中的变与不变,让我更深刻的体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针对平衡科研与党员义务的关系,两校同学交流观点,碰撞思想,一来一往中加深了友谊,也提升了思想。

——北京大学药学院 袁硕

在建党100年之际很高兴参加此次活动,该活动让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百年之前,我们国家动荡不安,受尽屈辱。革命先烈们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风雨飘摇的年代艰难的为中国寻找“良药”,而中国共产党就是那剂“良药”。如今,只是百年时间,世界早已换了天地,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用斧头打破黑暗,用镰刀收割黎明,让中国焕然一新。百年前中国外交寸步难行,作为战胜国却要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而如今的中国外交铿锵有力,寸步不让;百年前,哀鸿遍野,如今,禾下乘凉;百年前,风雨飘摇,如今,国泰民安!愿我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永远充满活力!

——北京大学药学院 韩星

风和日丽的周末,清北党支部共聚清华园,一边漫步一边交流。潺潺的流水,旺盛的草木,彰显着初夏的生机,令人欣喜,将科研生活的压力驱散。荷塘之畔,我们聆听着北大讲师对于入党誓词变迁的解读,增进了对党史的了解,更为前辈们的奋斗精神而感染。本次活动给予两校同侪碰撞思想的机会,同样年轻、同样激越的我们正是党的初生之光,也是国家的初生之光,愿我们友谊长存,不忘初心,同谋富强。

——清华大学医药学院 刘心怡

今天,医博191党支部联合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支部一起进行了一次党组织生活会,我们从医学楼出发,经过近春园,荷塘月色,工字厅,水木清华等地方,和北大的同学分享了我们学校的一些校园景观,同时和北大的同学一起就入党誓词进行了党课的学习,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程天民讲师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原来入党誓词的背后也有一个长长的故事。最后我们又和北大的同学一起,讨论了作为党员,如何平衡党员义务和科研工作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和北大的同学之间在科研、生活、党员义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学习,这次党组织生活会让我感觉很丰富,很充实。

——清华大学医药学院 房世平

今天很荣幸邀请到了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支部和北马讲师开展跨校支部共建,两个跨校支部在我们的校园里共同欣赏园中美景,更是在水木清华的瀑布旁听了一节生动的入党誓词变迁史以及激动的主题讨论。在活动之中,猛然看到国家两位院士陨落的消息,一时之间感慨颇多。我们坐在这美好的校园里,不曾感受饥饿和困苦,是所有国家的老一辈贡献者为我们创造的纷繁盛世。如今,清北青年之奋进,永不忘使命担当!

——清华大学医药学院 张楠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