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医学部工会召开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3月21日下午,2017年医学部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在教职工活动中心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17年医学部工会工作,通报北京市教育工会2017年重点工作。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工会委员会委员,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各单位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等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工会副主席王军波主持。

  顾芸主席向与会人员传达并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北京大学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通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顾芸明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医学部工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医学部工会要按照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党委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内容,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围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在“立师德、树学人”的工作主题,以师德师风、医德医风为核心的教师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契入点,积极发挥工会的作用。强调不仅工会委员会委员层面要集体学习文件精神,各二级医院、学院工会和工会小组层面也要集中认真地学习。她还要求2017年医学部工会要以《意见》精神为指导思想组织开展不同层面的教育、培训及女工、文体活动,要在活动的设计中融入和体现《意见》精神和要求。更为关键的是,在吃透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在提升教师思想素质及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将工会工作落细落小落实。顾主席还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等文件。

  刘穗燕常务副主席具体部署了2017年医学部工会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北京市委和市总工会文件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进一步加强部、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建设,规范教代会各项工作的管理;三是履行教育职能,发挥典型人物、先进集体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青教比赛的品牌活动,助力北大医学的建设发展;四是满足教职工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促进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建设;五是建立健全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体系,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六是加强工会系统不同层面学习、培训、交流,有针对性地加强调研,提升工会的整体水平。最后,她还强调,在学习领会、吃透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开展各项工会工作时要思考、要创新,工作要有时代感和时效性。

  王军波副主席通报了北京市教育工会2017年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十届委员会换届工作及北京市教工委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首都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的意见》等。

  最后,徐善东副书记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主题强调新时期工会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方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同时要针对新形势下党对工会组织的要求,结合医学部及北大医学建设发展的实际,对工会工作的性质、基本职能和作用等进行深入思考。要对工会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进行合理定位和考虑,要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创新,真正发挥工会活动在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提升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凝心聚力,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 2017年 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