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医学部召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暨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会

  

  2017年3月30日,医学部召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暨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会。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宝海荣、王维民、肖渊,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戴谷音、徐善东,医学部纪委书记范春梅,各二级单位的院长、党委书记、主管宣传和学生工作的领导、医学部机关各部处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学生管理办公室、团委负责人,宣传干部和通讯员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主持。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阐明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对具体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医学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首要任务。会上,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公共教学部、北大医院等单位的宣传思政工作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他们围绕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推进思路、发挥研究生导师在思政工作中的作用、打造共青团全方位立体化思想引领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思政工作党政同责等内容介绍了各自的相关工作,并为学校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建议。

  詹启敏在讲话中表示,北医有责任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更好地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他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带好头,把育人工作融入本职工作中,抓好“教书育人”的根本,树立师德典范;抓好“实践育人”契机,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磨炼其意志品质;落实“科研育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对未知渴望,牢固树立学术道德底线;推动“管理育人”,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参与管理过程;强调“服务育人”,让学生感受学校温暖;营造“文化育人”,弘扬医学人文精神;树立“组织育人”,拓宽育人途径,系统性推动育人工作,助力北大医学的发展,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

  刘玉村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北医思想政治工作既需要“大雨漫灌”式的全面开展,又需要“滴水浇灌”式的精准渗透。结合北医实际,我们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具体细化为“立师德、树学人”的理念。立师德与树学人二者辩证联系、密不可分。人的品行分三个层面。第一是遵纪守法的有规律的人;第二是能为他人着想的好人;第三是胸怀天下,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大德之人。北大医学所追求的目标,应是成为有‘大德’之人。他要求,老师们在课堂之内,思想政治专业课要用心讲,讲活、讲透,让学生记得住,进而影响学生。在课堂之外,也就是社会大课堂上,每位老师更应该身体力行去发挥表率,用身去做,做得正,为人师表。刘玉村建议要在每一堂医学专业课上,‘植入’德育内容,每节课结合专业知识,都要渗透一个能够育人的内容,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比如解剖课,教导学生尊敬大体老师。一句话、一个示范、一个例子,把我们的思想政治、职业精神、人文素养融入其中。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  2017年 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