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基础医学院召开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专题学习会

3月31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院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专题学习会。会议主要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北京大学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的通知、北京大学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分解方案》以及医学部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工作方案。会议由党委书记万有主持。

首先,万有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央31号文件全文。31号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文件强调指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基础医学院将结合实际,组织召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针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和特点进行充分研讨,努力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意识和教学水平;以了解科研转化和临床需求为突破口,参观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并座谈,了解现代医院发展及医院对临床医学生培养需求等;通过对用人单位需求的调研,进一步探讨和调整学院学生工作等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

万有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万有强调,全体与会人员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同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科和人才培养实际,从办学方向、课程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同时明确我们要培养适应全球化、数字化时代的医学专门人才,培养担当未来中国社会发展大任的人才,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最后,万有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求各党(总)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要把今天的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和教工;要将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二是要求大家从我做起,带动身边的党员同志,进而带动全体师生员工,以学习的自觉推动认识的提高,有自觉意识、有责任有担当,尤其研究生导师不能仅仅关注学生发表文章,还要主动发现学生的困扰和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全院育人,全员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

通过这次专题学习,参会人员深刻认识到在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切实加强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纷纷表示将从我做起,从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做起,扎实推进党建带动思想工作层次和内涵提升,踏实进取,改革创新,为培养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贡献力量。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  2017年 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