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医学部召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小组会议

  

  5月8日下午,医学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小组召开会议,就如何在医学部有效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出实招、抓实效,进行了研讨。会议由工作小组组长、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主持。小组成员、医学部各有关部处和二级单位同志参加了会议。

  首先,李文胜传达了北京大学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及中央31号文件精神领导小组工作会的主要内容: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强调全面贯彻中央31号文件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央的一项重大部署,是目前高等教育领域的最大政治,是北京大学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全校各单位要深刻理解立德树人工作的长期性,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双一流”建设,融入北京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各项任务。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焦岩介绍了医学部现阶段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31号文件精神所开展的工作。从医学部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出台工作方案、召开医学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到基层各部门各二级单位开展各种形式、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以及围绕着医学部“立师德、树学人”主题,开展了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典型人物宣传等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

  医学部机关部处有关负责人和各二级单位部分负责同志就本单位贯彻落实31号文件精神的做法经验和意见建议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肯定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就如何体现医学教育特色、解决医学部目前思想政治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寻找切实有效的方法和途径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思路和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推进在医学专业课程中融合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进行了重点集中讨论,为下一步积极推进此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启发。

  李文胜指出医学部各单位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既要总结好已有的经验,更要围绕“立师德、树学人”主题,体现医学教育特色,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他鼓励各单位积极建言献策并及时把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大家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贯彻落实到位,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北京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典范作用。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  2017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