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医学部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思政工作的文件精神

  

  5月10日上午,医学部在会议中心206室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邀请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作报告,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主持。

  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党委书记刘玉村等医学部党政领导,各二级单位党政领导,医学部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及党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参加学习。

  2016年12月7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在高校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高校思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张发斌指出,我们要从“政治站位”、“深入研判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导权”、“积极探索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四个高度,准确把握当前高校思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如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今年及今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明确:一个基调把握、一条主线贯穿、一个任务统筹、一项工程引导、多个重点突破。把握“稳中求进”的基调,积极推进思政工作的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把迎接、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作为主线,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贯穿于高校思政工作的全过程;通过质量提升工程,引导和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向内涵式发展;围绕维稳工作新契机,重点健全高校党建工作新格局、探索教师思政工作新举措、拓展网络思政工作新平台、优化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

  围绕中央、教育部有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精神,张文斌通过“立柱架梁”、“文化自信”、“筑牢阵地”、“建设队伍”、“夯实基层”、“问责督察”六个关键词,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思政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生动深刻的解读辅导。                                         

  李文胜在总结中指出,各二级党委要在前一阶段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制定加强和改进本单位、本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学校将适时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大会,进一步总结工作、部署任务、推进落实;同时,要组织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中央31号文件精神工作的专项督导,对二级单位和部门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希望各单位根据自身工作特点,积极探索思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围绕“立师德、树学人”,积极推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  2017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