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公共教学部党委举办“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走进邢台红色革命基地”实践培训活动

  

  为学习和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31号文件精神,公共教学部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群众在认真学习理论,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实践学习,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感、体验感、责任感。

  2017年4月19日,公共教学部党委举办了党支部工作培训会,公教部党委委员,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参加了培训。医学部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苏鸿作了题为“学习了解党的基本知识把握支部工作的主动权”的专题报告,使党员干部特别是新上任的支部书记与委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内规章制度及组织架构、基层党支部的主要任务、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制度等党务知识,以及党的基本知识和基层党建的主要内容有了全面了解,为以后的深入学习及支部工作、建强基层党组织队伍打下基础。

  以理论培训为基础,公共教学部党委于2017年5月5日至6日,组织学院党委委员、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党员代表赴河北邢台开展了主题为“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走进邢台红色革命基地”的实践培训活动。

  邢台作为革命老区,是太行、冀南两大根据地的中心。抗战时期,众多热血青年面对外敌入侵,毅然参军报国,加入抗击日寇侵略的斗争中。他们是中国革命的见证人,更是中国历史的宝贵财富,其中还健在的英雄大都超过80岁,能够与他们交谈、亲耳倾听他们讲述那个年代人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使命责任的担当、家国情怀的秉持,机会十分难得。公共教学部党委精心策划,周密设计,通过反复沟通联络,促成此次实践培训活动。5月5日,全体师生抵达本次活动第一站,位于邢台的爱晚红枫·幸福家养老院,并与居住在此的6位革命前辈进行了座谈交流,他们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有的是南下干部、有的曾经援疆。92岁的郝修府老英雄讲述了自己光荣而难忘的经历。他于1945年参军,先在129师,后成为刘邓麾下的6纵队18旅(12军36师)的一名医务战士,多次参加激烈战斗,英勇杀敌、救护伤员。回忆起当年牺牲的众多年轻战友,老人依然情绪激动。尽管老人的讲述带有口音,也不是太连贯,但全体师生全神贯注,仔细倾听。师生们仿佛回到了六、七十年前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革命先烈怀揣保家卫国的志向,为了抗击日本侵略者,不畏牺牲,英勇杀敌,为民族解放和革命胜利倾洒了鲜血,献出了年轻生命。养老院的王院长对居住于此的老英雄都非常熟悉,她不时插话,介绍老英雄们淡泊名利、甘于平淡、心系国家的生活理念,令全体师生深受感动,尤其是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年轻党员来说更是受益非浅。师生党员与老英雄进行了亲切、热烈的交流,因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只能“强行”停止,对于这样一次生动、鲜活的革命传统教育,大家意犹未尽……

  交流会上,另一位援疆老干部挥毫为我们题字并赠送给学院:实现大志贵在毅,毅字当头万难去,奋斗拚搏需持久,天道酬勤是真理。交流会后,王玥书记代表与会师生向老人们表达了感谢与敬意,并向他们赠送了纪念品。

  当晚,爱晚红枫·幸福家养老院的王院长,又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参观了养老院。聆听老英雄们的讲述,拉近了老英雄与医学人文研究院师生们的距离,也拉近了师生与革命历史的距离;通过参观养老院,亲身感受并体验现代中国老龄社会带来的问题,相信作为医学人文研究院的党员,会对新时期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建设者,如何为医学教育及国家教育发挥作用有更广阔、更立体的思考。

  5月6日,师生们来到此次培训活动的第二站——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追寻英烈足迹,重温抗大历史,感悟抗大精神。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创建于1936年,她以井冈山红军教导队为雏形,在延安宝塔山下创建与发展,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不断壮大。后作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敌后总校迁至邢台县前南峪村。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规模较大,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进入序厅,毛泽东同志为抗大制定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引人注目。展厅内大量的文物、图片、图表、以及雕塑、布景等,真实再现了抗大当年边学习边战斗的生活。抗大在艰苦的条件下创办九年,为我党我军培养了十多万优秀的军政干部,为夺取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和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对我党我军的发展壮大,以及对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重温抗大艰苦的抗战历史,回顾抗大的教育方针和优良传统,师生们深刻认识到抗大的教育实践不仅在战争年代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为新时代下如何培养和教育年青一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同样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西展厅则全面展示了抗大所在地前南峪村建国以来近70年的巨大发展变化,由建国初期出了名的贫穷落后的穷山村,变为如今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前南峪村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继承和发扬抗大的光荣传统,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用几代人的无悔青春铸就的。

  通过此次实践培训活动,公共教学部基层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家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幸福、安宁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共产党人,有责任和义务继承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立师德,树学人,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  2017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