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医学部研究生工作部开展研究生思政工作系列访谈调研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随后,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它亦为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

  本学期初,医学部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各学院(部)研究生代表以总书记讲话及《意见》为核心开展座谈,目的是在研究生中间以自我剖析为手段,助力管理部门及时发现医学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随后,研究生工作部围绕座谈中发现的研究生群体的共性问题,相继专访了院士、部分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关工委领导、导师代表、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等。大家共同研讨解决方案,以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意见》的精神内容,切实达到武装思想,指导医学部全员长期地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

  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研究生工作部将调研采访内容以六个主题分别呈现给医学部广大师生,主要围绕如何培育医学生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诚信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的现状与传承、思政课与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与革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质量与能力、基层研究生党支部的作用发挥、以及医学部研究生思政教育的改革创新等,为医学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谋策献计。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  2017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