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举办“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

   2017年6月9日,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举办了辅导员专题培训活动,邀请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宇文利教授,进行题为“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本质与方法”的专题报告。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出席本次培训活动。参加此次培训活动的还有教育处、学工部,研究生院、研工部各办公室、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各学院、临床医院的本科生、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专业教师、研究生助教及医学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任课教师。本次培训由学工部副部长、武装部副部长陈磊主持。

  2016年12月,国家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此后,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党委相继出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分解方案。本次辅导员培训活动聚焦于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主题,是医学部落实国家31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之一。

  自2017年3月,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进行了数次沟通,结合前期对各学院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访谈和针对此次培训老师的问题征集,聚焦于现阶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研究中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最终将本次培训的主题定于“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本质与方法”。

  思想政治教育是指向人格的价值观教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关乎大学生价值观和人格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新形势新变化,网络时代的发展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具有育人空间无限扩大,从传统的熟人社会过渡向陌生人瞬联的网络社会过渡等特点。面对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如何开展?这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迫切的问题,也是辅导员们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

  宇文利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与本质谈起,在介绍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对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背景、形势与任务进行了分析,最后就在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开展提出建设化意见。

  报告中,宇文利教授从如何辨析思想政治教育的三种视野和两种本质出发,从辅导员如何提升自身修养到如何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娓娓道来。引经据典的讲解与分析,展现出了宇文利教授在古典文学和历史研究领域的深刻造诣,也向与会老师生动剖析了深入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在对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和白居易经典诗词的深入分析中,老师们对于中国人的价值观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此同时也更加深刻的领会了检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的标尺。宇文利教授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形势、新变化与当前难题,指明了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五大任务并就网络时代如何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中肯而又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专题培训后,李文胜副书记向宇文利教授颁发纪念证书,并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北京大学和医学部落实重要精神和指示的重要意义,重申了本次培训的价值。勉励辅导员和专业教师在点滴细节中不断重视和加强对学生的人格教育,使得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实现入心、入脑。最后,他传达了近期学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做好队伍建设和融合方面的举措,鼓励辅导员发展中心继续做好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