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医学生社会体验计划,探索实践育人新途径

  

  作为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的探索与创新,教育处、学工部联合就业指导中心,自本学期开始推出了医学生社会体验计划,其目的在于通过为学生提供不同医药相关社会机构和职业环境体验机会,引导学生加深对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和个人发展的了解,加强医学生职业精神培养和社会责任感。

  早期接触专业、将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进行尽早、全程的融合,是医学专业的特点。因此,教育处、学工部在已有的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在充分调研了中低年级医学生的需求之后,为继续丰富、深入针对该阶段医学生的实践育人工作,推出了医学生社会体验计划。

  医学生社会体验计划搭建了医学生早期接触医学相关领域的体验平台,具体包含三个实践领域,包括:专业体验、职场体验、校友企业体验。每个月组织1-2次体验活动,每次体验活动同时开放多条不同类型的路线。

  医学生社会体验计划在设计之初,还着力搭建医学生实践育人的工作平台。在校内,教育处、学工部联合各学院(部)设计、开辟了专业体验的路径,在校外,教育处、学工部联合了校友企业、用人单位和医疗相关企业专门设计了体验活动。

  此外,医学生社会体验计划还特别强调了“体验”的功能,改变了以往针对中低年级的实践工作以参访调研工作为主的状况。在每条路线色设计过程中,特别关注将专业性与趣味性融入体验过程,帮助医学生早期建立对专业领域的认识与认同。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  2017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