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医学部研究生思政工作调研采访系列一: 百年北医立德树人,坚定学子理想信念

  【调研采访背景】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

  随后,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它亦为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新学期初,研究生工作部及时组织各学院(部)研究生代表以总书记讲话及《意见》为核心开展座谈,目的为在研究生中间以自我剖析为手段,及时发现医学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随后,研究生工作部围绕座谈中发现的研究生群体的共性问题,相继专访了院士、部分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关工委领导、导师代表、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等。大家共同研讨解决方案,以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意见》的精神内容,切实达到武装思想,指导全员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

  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研究生工作部将调研采访内容分主题分类别呈现给医学部广大师生,也欢迎大家各抒己见,共同为医学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谋策献计。

  系列一:百年北医立德树人,坚定学子理想信念

  2014年五四青年节暨五四运动9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考察,在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以《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的重要讲话,他勉励青年学子,“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百年北医如何立德树人,如何在对研究生进行临床、科研训练的同时,教导研究生将个人前途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何将思想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融入于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各个环节,老师们有话说: 

 

  万有(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 博士生导师)

  研究生培养的根本目的是培养研究生确立远大的人生目标。通过研究生培养过程,重要的是让学生理解为什么要做科研,如何做好科研,以及对其进行科研思维的培养。作为学校和导师,我们应该加强思政方面的工作,让学生有远大的理想,有长远的人生规划,这样学生才会有持续的动力,不至于被一时的困难所吓倒。导师需要更努力地去关心学生,从而保证学生培养出来是心智成熟的、有远大理想的、热爱科学的、愿意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的。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应该让研究生理解国家的大趋势,理解国家的发展,这一点如果没有的话,他们也很容易迷茫。学生在面对人生选择的时候,会产生很大的困惑。这点是导师们在教育引导学生中同样要特别注意的。 

 

  张礼和(药学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

  实现“中国梦”要靠每个人,尤其是肩负历史使命的北大学生。作为北大的研究生,应该是将来的精英,应该要成为领域内的领军人物。有的同学很努力,有远大的目标和抱负,立志为国家、人类做出贡献;也有的同学读书只是为了拿学位证,缺乏远大的目标。我们在对学生的培养全程中,全体人员都应努力去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意识。思想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让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将个人的理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要将思想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从本科时期就要加强思想、素质教育。同时,我们需要加强师资建设。 

 

  陈娟(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 硕士生导师)

  学校应首先注重培养国家的接班人,培养有奉献精神,有爱国情怀的人。有了这样的情怀和胸怀,学生自然能够在将来有所建树。要达到这个目标,学校应自上而下向导师传达“先育人,再学术”的精神,再由导师来教育学生。另外,这种家国情怀意识的培养不仅靠说教,也要通过老师言传身教、率先垂范,以及学生榜样的树立和宣传教育等多方面进行。同时,我们应该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对他们的关爱多一些,更多地站在他们的角度为他们考虑各方面问题。

  

  韩英红(医学人文研究院党委副书记)

  目前医学生有个特点,对医学以外的领域或者对自己的通识教育不够重视。通识教育不是一门专业,是自由人的教育,涉及到人的全面发展,有了这样的知识,同学们将来可以从事医学职业,也可以从事其他的职业。我们很多同学的理想是当一个好医生,虽然并不是要领军某个领域或者在某个行当当官,但能为祖国医疗事业贡献力量,这一理想就是非常好的。厚道不意味着低调,当领导也并不意味着高调。无论做什么,厚道都应是一个核心价值观;无论在任何领域,厚道都是人性的一种体现。医学研究生应该坚守,并在厚道的行医路上不断前行。

  

  李海潮(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北医应该做的是发掘自己的优秀文化和精神传承,传统文化需要宣传和体验,可以多种形式开展,尤其是北医的“厚道”文化!北医为中国医学教育和卫生事业做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我们应以此来让北医学子产生自豪感和归属感,这样,思想工作才能取得好的成效。热爱国家、关怀乡土是基本原则,北医培养的人应该爱岗敬业、尊师重教、热爱北医、心怀感激!每个学生都应有对集体和学校的义务,有集体荣誉感,远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个道路。有了这样的特征,其他方面的教育和成就也就容易达成了。  

  张质(医学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北大是国内外知名的大学,北大学子遍布全球。医学部对于学生的培养目标,应是专业业务上的提升,助力研究生们成长为未来医药卫生领域的好医生和优秀的科学家。我想这就是北医培养人的定位以及北医的社会责任,应该长期坚持。因为医学有它自己的研究对象,它是生命科学,它的研究领域有特殊性,学医学、生命科学的,搞政治的为数不多,这不等于说医学生没有从事社会政治活动的能力,只要脑子好使,是非分明,他就能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

  如何让以上讨论内容落地生根?

  1、加强导师的教育和引导,建立导师育德育人负责制。除了在专业上对学生进行指导外,导师应严格遵守思政教育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

  2、思政教育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生专业背景因材施教。采用全员育人、思政教育课下课上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中融入校园厚道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社会责任感教育等,用案例和热点讨论等引导学生入脑入心。

  3、引导学生增加政治理论学习,在学习中汲取营养,在学习中思考自身;增加机会教育学生向榜样先辈学习,在学习中体会力量,充盈智慧;带领学生在实践中达到知行统一,增长学识和才干,提升素质和境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成为学校素质能力教育的核心和主流,引导学生自觉践行。

  4、对学生的评价标准“立体化,全面化”。不唯分数论和SCI论,把德放在首位,以德才兼备为培养目标,营造风清气正、厚道担当的的校园氛围。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寄语“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被访老师们的看法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呼应。研究生的理想信念关系到每一位学子的前途和国家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质量,我们北医的全体教工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营造情景、创造条件、发挥优势把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弘扬百年北医的优秀传统,引导广大青年医学生施展才华,坚定前行。

  让我们共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医学部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