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医学部共青团系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医学部共青团系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就是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不断提高团干部、学生骨干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长期以来,医学部团委通过不断完善初级团校、高级团校、团支部书记培训班三级培训体系,积极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分层次打造精准型思想政治教育。三级团校齐头并进,相辅相成,始终致力于培养信念坚定、理想远大、能力突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新生团校作为青马工程的基础项目,主要面向新入校同学开办,同时也是学生后期参加医学部高级党课学习的前提课程,课上将对学生进行基本党务、团务知识的教育,至今已举办了二十九期,累计培养了近万余名新生团员。团支部书记培训班于2013年开办,旨在进一步提高基层团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与团务工作技能,培训班通过多种形式对团支部书记进行日常团务知识、团务工作方法与技巧等方面的培训,累计已有200余名基层团支部书记从培训班毕业。高级团校自2010年开办以来,秉承“立足高端,分类培养”的理念,围绕领导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思路,经过七年的实践与摸索,医学部高级团校现已形成了较为完整且符合医学院校青年骨干成长规律的团课体系,共计约200名团学骨干从此团校毕业。

  每学年三级团校的开学典礼,医学部党委书记都会受邀为团校学员上第一课。在2016年10月,三级团校的开学典礼上,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同志为新学员上第一课,课堂上刘书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大家为人之道,做事之道最重要的就是真诚。他叮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目标和理想,首先要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人,进而要成为一名好医生、好老师、好科学家,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他期待着每一位北医青年的成长、成才、成功!同时,刘书记还着重为大家诠释了北大医学的深刻内涵,北大医学放在心里是使命,扛在肩上是责任!我们北医人要培养出北大医学的气质!这样的第一课已经成为广大北医学子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生课堂,为北医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医学部团委)

 

编辑: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