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必须吹响“冲锋号”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东刚

  近日,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的重要制度设计,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部署,是推进高校教师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必须紧紧抓住教师党支部这个关键,切实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使教师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1.融入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必须吹响“冲锋号”,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一是突出政治领导。党支部要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用党章党规规范教师党员行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日常、抓基础,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加强对教师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引导教师党员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促进形成党员教师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的良好风尚。二是强化思想引领。党支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相结合,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相结合,善于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三是融入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破除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教育引导教师党员投身学校改革发展。

  2.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教师之家

  《意见》对教师党支部建设提出多项刚性要求,要原原本本、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一是加强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从教师聘用、日常考核、业务培训等方面入手,把讲政治要求贯穿教学科研全过程,着力引导广大教师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规范开展教师党员党内学习教育,加强教师党员党性修养。搭建政治学习、学术交流、生活服务、心理辅导等网上网下服务载体,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教师之家,形成教师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常态化机制,不断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二是健全完善组织运行方式。凡有正式教师党员3人以上的单位,均应建立教师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业务相近的教学科研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也可成立师生联合党支部。坚持按期换届,对任期将满的党支部,上级党组织一般应提前6个月以书面发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党支部一般提前4个月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送换届请示。教师党支部党员人数规模一般控制在30人以内。三是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每年要至少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1次教师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党支部书记每年要至少讲1次党课。大力推行每月相对固定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员自觉形成“政治生物钟”。要组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到支委之间必谈、支委与每位党员必谈、支委与党外教师必谈。

  3.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

  建设好高校教师党支部,必须创新举措,解决教师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引导教师党建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在传统地按院(系)内设的教学、科研机构等设置教师党支部的同时,要结合高校教学、科研和师生特点,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等设置教师党支部,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二是着力培养教师党支部书记成为“双带头人”。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力争3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同时,要注重配备熟悉、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支部副书记或委员,注重加强支委班子成员的教育培养,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三是帮助引导青年骨干和海归教师向党组织靠拢。要建立健全沟通联系、发现机制,梳理、摸清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主动帮助引导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拔尖领军人物和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条件成熟的及时确定为党组织发展对象。要探索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学校党委书记、党员校长要带着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教师支部书记常态化联系,定期谈心谈话、沟通交流。在严格标准程序的同时,优化、改进考察办法,及时把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入党,巩固和扩大党在高校的执政基础。

  4.工作责任往深处落、往实处落、往严处落

  贯彻落实《意见》规定,需要厘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各类保障措施。一是抓组织领导。落实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的领导责任,统筹指导、协调推进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开展。落实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教师支部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要点。落实院系党组织的管理责任,加强对教师党支部的工作领导,搭建支部活动的平台载体,提供保障条件。落实教师党支部的直接责任,严格开展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遵守党规党纪,主动联系师生、服务师生、带动师生。二是抓激励保障。高校党委要研究出台教师党支部发挥政治把关作用、参与院系重要事项决策的制度安排,研究落实党务干部岗位津贴、工作量核算、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等政策的实施措施,建立校、院(系)两级党委委员联系教师党支部制度,把教师党支部活动所需经费列入年度党建经费预算。三是抓监督检查。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校、院(系)党组织对教师党支部建设既要做到有规划、有部署,又要做到有检查、有问责。院(系)党组织每学期要至少听取一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学校党委要将教师党支部建设情况纳入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要结合抓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每年组织开展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专项检查,级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工作责任往深处落、往实处落、往严处落,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基层落地生根,取得丰硕成果。

  

(作者:张东刚,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

 

编辑: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