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十九大代表回基层 |郝平将十九大精神带进北大青年课堂

  来源:北大新闻网

  近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北大师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出席十九大的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北大党委书记郝平回到北大后,迅速组织召开了一系列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会议和活动。10月29日上午,郝平走进课堂,与北大学生们一起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郝平强调,北京大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继承传统、勇担使命、再立新功,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这一思想在北大落地生根。

  

  29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走进老地学楼202教室,与学生们一起学习传达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以及40名青年学生代表共同参与,副校长陈宝剑主持活动。

  在师生互动自我介绍后,郝平书记首先讲话。他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郝平书记向在场学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他说,在十九大报告的最后,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勉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是对青年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为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郝平书记说

  北大青年学子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十九大提出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他随后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要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要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

  希望北大青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人生;自觉投身于伟大事业之中,在广阔舞台上施展抱负、竞展风采;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担当在先、奉献在前。

  在认真聆听郝平书记对十九大精神解读后,在座青年学生反响热烈。“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学生们感受到了祖国和人们对自己的期待,更深切地感受到身上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充满信心和期待。接着,学生们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经历,分享交流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悟。

光华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2018北京大学珠峰攀登活动的学生队队长赵万荣

  赵万荣说

  今年国庆节与队员们一道,登顶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为国庆和党的十九大召开献礼的经历。他们用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对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号召,让北大精神永在巅峰。

教育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红丝带”志愿者李晓丹

  李晓丹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志愿者,北大五年的学习成长让她真切地看到: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北大同学的一种校园生活方式;在艾滋病曾经爆发最严重的大山深处,越来越多的精准帮扶落到实处;越来越多北大青年的身影出现国家主场外交的现场。她深切体会到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应该树立的自信和自觉。

医学部基础医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王麟,北大和北大医学部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曾先后发表SCI收录论文17篇

  王麟说

  作为北大青年学子,也同时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在学习十九大报告过程中注意到,“科技”和“教育”是高频词,“创新”也是高频词,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以及创新驱动战略是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我一直进行戊型肝炎病毒方面的研究,虽所作科研枯燥艰苦,但我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北大医学人的初心,刻苦钻研,攻克难题。我将继续肩负使命,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奥运冠军,中国女子重剑现役运动员,中国击剑史上唯一“大满贯”运动员,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集齐金银铜三色奖牌的击剑运动员孙玉洁

  孙玉洁说

  竞技场上的得失只是一时的,人生的求索是无尽的。希望通过扎实努力,我能在竞技场之外成为一个有涵养、懂文化的当代青年,肩负时代重任,讲好中国故事,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体育人的风采。

燕京学堂2017级硕士研究生习文轩,来自罗马尼亚

  习文轩说

  我十分热爱中国文化与历史,积极参与中罗及世界青年友好交流活动。我对十九大报告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部分记忆非常深刻。我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一带一路”青年使者的宏伟征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家的发言情深意切、昂扬向上,深深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师生。安钰峰表示,希望每一位北大师生在人生出彩的生动实践中为北大、为祖国增光添彩,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砥砺前行,奋发有为。 

  青年学生分享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悟

  在郝平书记的引导和解读下,学生们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和新要求,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悟,也深切地感受到身上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北大青年学子将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和要求,自觉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争做“圆梦新一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