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新时代,要做有为新青年!

  来源:各高校官方网站

  长风破浪会有时,撸起袖子加油干。追根溯源求真解,学深悟透践初心。成立宣讲团、研究会,开展社会实践……高校学子们通过多种方式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要有新作为。

 

  北京大学

  发起首都五校学生理论社团学习十九大精神研讨


  10月29日,北京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联合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报告团、中国人民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求索学社、中央党校研究生志愿者协会崇实宣讲团在北京大学共同举办了“首都五校学生理论社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研讨会”。

  交流会上,各社团代表分别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谈了自己的看法与感悟。北京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的代表以“我们是谁、我们现在哪里以及我们要到哪里去”三个问题为逻辑线索引出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博士生讲师团代表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的生命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维度,认为和谐发展营造生命共同体、和洽发展造就中华民族共同体、和平发展搭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的代表阐述了对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的认识,并对“三个意味着”的内容和意义进行了解读。北京师范大学求索学社的代表就十九大报告关于青年的部分谈了感想,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三个方面,谈了青年的使命与责任。中央党校研究生志愿者协会崇实宣讲团的代表从新成就、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任务展开,分享了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

  

  清华大学

  博士生讲师团“核心律章”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报告开讲

  10月31日,清华大学博士讲师团“核心律章”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首场报告在清华大学开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生李璎珞以“新时代,扬帆再起航;新青年,开启新征程”为题,将十九大的主题概括为“心、旗、路、梦”四字。在“新时代”方面重点讲述了从中共“八大”到“十九大”中国主要矛盾发生的三次变化,并结合亲身经历介绍了中国不平衡发展的现状;在“新理念”方面,详细解读了对“和谐发展构建生命共同体、和洽发展构建民族共同体、和平发展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独到见解;在“新青年”方面,号召清华学子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到世界需要的地方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硕士生金哲从“为什么提出、新思想是什么、如何贯彻新思想”三个方面,解答了“新思想”的提出是为了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介绍了“新思想”的五个理论实质和“八个明确”内涵,并解读了贯彻新思想的十四个基本方略,整理了报告全文十三个部分的逻辑结构。

  

  中国人民大学

  成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

  11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究会”成立仪式举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究会”会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杨子强表示,新时代召唤新青年,人大的青年应当弘扬学校“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光荣传统,勇于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中“站在新时代的第一排”,发挥人大青年的优势、展现人大青年的风采。

  “学生宣讲团”学生分为三个分团,其中博士生宣讲团由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学院、具有相关学科背景、较高理论水平、较强演讲表达能力的博士研究生组成;理论社团宣讲团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究会、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青年求是研究社等多个学生理论社团骨干组成;学生骨干宣讲团由校院两级各学生组织主要骨干组成。宣讲团将在导师指导下扎实学习、认真备课,深入学校各基层团支部及周边社区街道广泛开展宣讲活动。“青年研究会”将在导师带领下开展读书沙龙、专题研讨、课题研究等学习研究活动,为青年学生提供新的理论研究载体和交流讨论平台。

  

天津大学

  成立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

  

  11月7日,天津大学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成立大会召开。研究会是该校学生自发提议成立,旨在吸引和凝聚一批对理论学习和研究有浓厚兴趣的青年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研究会主席团代表杨益帆以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青年、新青年开启新征程为线索,提出时代是思想之母、思想是青年之帆,青年要用新思想来武装头脑的观点。并且倡导天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研究会成立后,将积极整合资源,探索多种形式,系统化开展理论研究,发挥自身排头兵作用,在广大天大学子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天大学子将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厦门大学

  9支学生社会实践队讲述大学生红色故事

  

  11月6日,思明区“价值观论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红色传人”活动在厦门大学拉开序幕。在探访了思明区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完思明区红色文化旧址展后,厦门大学9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以朗诵、讲演、情景剧等丰富形式,讲起了“大学生红色故事”,并立志要弘扬红色精神,做新时代红色传人。

  重温红色历史,这个暑期,厦门大学这9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延安、六盘山、闽西龙岩等地,参观红色旧址、革命遗址,重走了红色线路。10月28日,他们的脚步,再度深入思明区,走进厦门破狱斗争旧址、何厝小学英雄小八路纪念馆等思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让厦大学子们深深震撼。

  厦大思辨躬行实践队,用《朗读者――英勇无畏与血浓于水》的话剧形式,讲述了他们在厦门破狱斗争旧址、何厝小学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参观时的体会,和他们在延安参观学习的心得,展现了抗战时期延安保育院别样的反抗精神和血浓于水的军民情谊。《重现延安故事,续写当代篇章》情景剧,则是厦大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学生宋雨星和“马新班延安行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一起创作的,从厦门破狱斗争旧址的参观场景开始,再现了抗战时期,延安新闻人一步步成长的故事。

  

华中科技大学

  成立研究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

  11月1日,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成立大会举行,研究生党务中心党员骨干、研习社成员参加了成立仪式。

  研习班指导老师林岚指出,研习社成员不仅要学,还要弄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起来,做起来,落到实处。

  研习社成员乔绪衡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非常丰富的精神内涵。作为研习社的一员,一定会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机会,认真研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通过创新宣传和教育形式,以我校研究生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掀起我校研究生学习新思想的热潮。

  随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举行第一次研习会,3位研习社的成员通过微党课的形式进行宣讲,向大家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