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尚少梅教授走进思修课课堂进行职业道德与家庭美德授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立德树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研组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行课堂教学试点改革,特邀请护理学院尚少梅院长走进课堂,为2017级本科生讲授“职业道德与家庭美德”,教研组全体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学习。此次讲座也受到护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护理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班主任到课堂进行思政工作教育教学观摩培训。

  讲授伊始,尚院长为全体同学分发了不同颜色的精美卡片,请每位同学在卡片上写上一种职业以及对该职业的描述,并和大家分享了同学们写的文字:老师、医生、军人……,之后巧妙地引入到了“职业道德与家庭美德”讲座。尚院长在讲授课程内容的同时,满满两节课的课堂教学始终贯穿着“立德树人”思政引领的教育主线,通过分享她自身护理专业学习、从事护理教育工作和家庭生活的经历,以及3D打印技术、达芬奇机器人等现代科技创新所带来的医学的飞速发展现状分析,将同学们的目光牢牢聚焦在了课堂上,同时也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对职业道德与家庭美德的认同和理解,引导同学们树立积极向上的职业观和人生观!

  在课程结束之际,课程负责人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老师代表师生向尚院长颁发了荣誉证书,并组织全体同学和尚院长进行合影,在师生们满满的收获中和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附:学生学习感言

  护理学院罗维:敬爱的尚院长为我们开展了一堂形象生动、内容丰富的思修课,结合自身的经验和有趣的课堂活动讲授了职业道德的具体含义,在讲授家庭美德时,以一种大学姐的亲切姿态和我们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家庭观,课堂正式严谨却不失欢声笑语,灵活互动并让我们受益良多,我相信,这是教室里所有学子们的大学生涯难忘而珍贵的一堂课。

  

        护理学院许加琼:如往常的周三一样,思修课如约而至,不一样的是今天的课堂收获了不一样的心情。课堂开始时尚老师让我们每个人都写下自己喜欢或不喜欢的职业并加以描述,没有任何的犹豫,我就写下了教师,因为遇见的老师确实给了我太多了感动。后来讲及家庭道德时,尚老师又和我们大家分享了她的家庭生活,那个时候我们仿佛不是师生,更同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一样,听她讲述着那些温暖的事。一堂课结束,在听了故事的同时,我们也知道了如何践行职业和家庭道德,真是一个不一样的周三!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研组

 

 

编辑: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