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十九大精神这样入脑入心进课堂!

  来源 :各高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

  

  连日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持续升温,如何让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走进课堂?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高校是怎么做的!

  

  北京大学

  开展文艺作品征集活动

  

  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习近平教育思想‘五进’”行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思想政治理论在课学生开展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本次征集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同学们纷纷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精心创作了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文艺作品,抒发了对党的十九大的感悟与感受。据统计,此次活动共计收到了339份作品。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感认同和学理认知,全面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和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发展的战略部署和战略安排,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与信心。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思政大讲堂开讲

  

  11月8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办“思政大讲堂—当代中国社会思潮解析”。此次活动结合党中央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要求,特邀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鹏教授作专题报告。

  

  左鹏紧扣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引用最新的思想建设成果,回顾党的思想发展,详细解释了社会思潮的具体内涵和重要作用。他强调,社会思潮作为社会意识形态的体现,对时代和社会稳定发展尤为重要,对于社会思潮的准确解读和正确引导是党和国家的重大议题。为举证社会思潮与时代条件的密切关联性及重大影响力,左鹏以充满思辨性的眼光,结合中国社会意识形态、中外历史思潮变化,立足当前社会思想实际,深度解析了当代思潮的变动和发展。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受益匪浅,并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树立远大理想,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南开大学

  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

 

  11月8日,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集体备课,与思政课教师们共同研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教学内容。

  

  为使十九大精神“零时差”“无缝隙”地进入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们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了十九大的实况转播,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为了有效地将十九大新思想、新理论融入教学,教师们自觉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关注实际问题,回应学生关切,切实让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做到入脑入心。

  

  龚克认真听取了教师们的发言,并不时就相关问题与教师们进行讨论。龚克认为,以专题的形式在课堂上讲授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主题鲜明、又系统集中。但前提是必须要按照党章的阐述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要讲清楚为什么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并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注意它的继承性、创新性和实践性、全面性、发展性。

  

  

  上海交通大学

  教师集体备课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11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党委书记姜斯宪、副校长徐学敏等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30余人参加集体备课。 

  

  姜斯宪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学校教书育人的重中之重,学校将整合所有力量做好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马院在学校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方面职责在肩。姜斯宪希望马院教师进一步增强自信心与自豪感,这种自信心和自豪感来源于党的理论创新和中国近四十年改革开放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真懂、真信,系统化地把党在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取得的成果体现到课题教学中。姜斯宪希望教师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原著及经典文本的学习,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要义,全面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交大学生更好地理解当代中国、读懂今日世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新点子、好办法,讲好思政课

  

  11月2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组织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集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集体备课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致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在高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光辉事业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履行好这个责任,在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中,向广大青年学生原原本本地宣讲好十九大的精神、清清楚楚地讲授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集体备课中,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老师们畅所欲言,结合教育教学规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提出了许多新点子、好办法。

  

  

  北京体育大学

  奥运会冠军来讲思政课

  

  11月13日,北京体育大学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里约奥运会冠军宫金杰,在校生代表、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林孟和羽毛球世界冠军王适娴登上讲台,开讲思政课。让著名运动员结合自己的职业经历讲解十九大精神及其学习的心得体会,是北京体育大学近期思政课改革的一个新尝试。

  

  宫金杰从自己亲身参加十九大盛会的特殊经历讲起,分别阐述了参加会议的深切感受和学习大会文件的体会,并结合自行车运动激烈竞争的情况,畅谈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受。她说到,作为一名体育界的代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战线发出的动员令与冲锋号,内心充满了自豪感、幸福感、责任感。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立足于体育岗位,继续脚踏实地,带动新人攀登世界体坛高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她向师弟师妹们发出倡议,应以奋进的姿态,把自己的梦想融进中国梦,为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体育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林孟的讲课题目是“学习十九大精神,助力北京冬奥会”,表达了要系统学习和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贡献的心愿。

  

  王适娴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卓越北体人”为题,讲述自己退役之后的主要工作就是带动更多的人参加运动,体验体育带来的乐趣,推动便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