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中央宣讲团走进北京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北大新闻中心

        2017年11月23日下午,中央宣讲团赴北京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在法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作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出席并主持宣讲会,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会议。

  

  宣讲会现场

  王一鸣作了题为“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的报告。他从十九大的重要意义和主要成果、五年来我国取得的成就和进行的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概括、“两个一百年”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等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系统解读,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

  王一鸣作报告

  王一鸣表示,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弘、催人奋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成,是中国共产党走进新时代、开辟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王一鸣认为,五年来我国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以及发生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其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注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制定新时代行动方略提供了基本依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员令;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最后,王一鸣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寄语北大青年,希望北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让人生出彩,让梦想成真”。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培永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听取学习今天的宣讲,自己深刻了解了五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加理解了党的新领导集体的使命担当,也更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继承性、创新性和时代性。他认为此次宣讲拉近了十九大报告与青年人的距离,使师生们感觉到十九大报告与青年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李佩、基础医学院博士生王麟、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硕士生张岩、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周惠莹、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王立波等学生代表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参与的学生工作、未来的个人发展规划和对十九大报告的思考进行了发言。王一鸣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部分问题。

    

  郝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北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中央宣讲团专程来北大开展宣讲,充分体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宣讲团所作的宣讲报告非常全面深入,紧扣时代脉搏,兼具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让我们深受教育和启发,备受鼓舞。

  

  郝平讲话

  郝平提出,老师同学们要努力担当学习标杆,在学习宣传上一马当先,要从北大实际出发,系统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和宣讲,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教材、进课程、进培训、进头脑,积极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要在研究传播科学理论上创一流,发挥好学科和教师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学术原创能力,加强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努力在理论创新、思想引领、价值创造上走在前列;要狠抓落实,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北大落地生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郝平指出,广大师生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的贡献。

 

 

 

编辑: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