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特色】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举办新时代医学生思政教育教学研讨会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的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推动全国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党委、哲学与社会科学系于12月2日举办了“新时代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党委书记王玥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蚌珠,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武汉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洪燕,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刘春梅教授等参加了会议并作重要发言。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公共教学部党委副书记韩英红,公共教学部副主任高嵩,药理学系原系主任、督导专家库宝善教授等参加会议并作重要发言。哲学与社会科学系的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参与讨论。

  孙蚌珠教授强调,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要坚持以“理论为本、内容为王、因材施教”,要站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的高度,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洪燕副书记介绍了他们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探索,同时介绍了他们通过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思政理论教育领域取得的成绩。田芝健教授指出,积极整合校内和校际之间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可以而且能够使学生“终身受益”,使学生“终身难忘”;王梅红教授,从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介绍了医学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建设,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相结合,从而提升医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文化价值认同。刘春梅教授介绍了首都医科大学近些年在实践教学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刘教授提出他们的教学改革目标是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苏州大学李文娟老师,介绍了他们进行教学改革的经验及成绩。库宝善教授对从事教学督导工作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并由衷地提出对未来教改的关切与期望。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副主任李秉奎老师向与会者介绍了北大医学部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简要情况以及包括三行诗在内的富有特色的教学实践活动。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收获颇丰,并提议医学院校思政教育要协同发展、协同创新,积极交流并共享教学改革的新成果。

  最后,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总结并高度评价了此次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鼓励各位老师不断发掘和整合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模式,积极开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党委)

 

编辑:柳欣